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妻子欲捐肾救夫,巨额手术费无着落

□牡丹晚报记者 亚伟
  再难,夫妻俩也笑对生活
   1月26日上午,在菏泽市立医院病房大楼里,47岁的牡丹区皇镇乡王庄村村民王青聚,刚做完检查,面色沉重。
   面对医院赶紧进行换肾手术的建议,在一旁搀扶着丈夫的妻子罗连云十分赞同。她想赶紧捐肾给丈夫。但令这对夫妇无奈的是,换肾手术的巨额费用,他们负担不起。
   “患病两年来,她为我付出得太多,我太对不起她了。现在,我的病又这么严重,拖累了家庭,心里特别难受!”对妻子的照顾,王青聚非常感激。还让他感动的是,妻子是四川人,远嫁到菏泽很不容易。
   没患病前,王青聚常去上海、天津等地干建筑活,家中所有的农活、照顾孩子的责任都留给了罗连云。她很勤劳,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在生活上还算过得去。
   王青聚是在打工时感觉身体不舒服的,当时以为感冒了,但吃了几天药后,病情越来越严重,后来竟卧床不起。因为他干不了活,包工头就让他离开工地回家。回到家,罗连云搀扶着王青聚去医院检查,还曾专门到济南的医院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借了一大笔钱。
   “医生说,治疗尿毒症必须进行换肾手术,但要有肾源,还要一大笔手术费用。”王青聚说,因为一时半会进行不了换肾手术,他只能靠透析维持治疗,但费用很大。家里越来越无法支撑,他和妻子几乎整日以泪洗面。
   听说如果亲属能捐肾就可以不用等待肾源,罗连云立即产生了捐自己的肾救丈夫的念头。听到妻子的这一想法,王青聚顿时泪流不止,坚决不让妻子这么办。
   “假如有一天,我离开了人世,整个家的负担还要她来支撑,如果她的身体也垮了,这个家和孩子怎么办?”王青聚说,无论他如何反对,妻子仍然坚持要为他捐肾。因为,在她眼里,只有这条路才能换回他的命。
   最终,王青聚表示可以接受妻子捐给他的肾,但这对夫妇又遇到了困难,巨额换肾手术费用让他们无法面对,刚刚升起的希望又要破灭了。
   当日,由菏泽市慈善总会、牡丹晚报、菏泽移动公司主办的“周行一善”活动将王青聚列为救助对象,他收到5000元爱心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