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

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开年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孙北楠)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近日紧紧抓住元旦后春节前大量流动人口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两节”间的计划生育工作,为2015年计划生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抓好“早鸟”行动。
   这些具体措施为:
   一是搞好信息核查。紧紧抓住流动人口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办事处和社区计生干部,对各社区重点育龄妇女进行一次全面走访核查,切实掌握全面信息,做到“三个一遍”、“三个100%”,即对流出人口重新清理一遍,确保调查入户率达到100%;对年满18至49周岁的育龄人员信息一律登记一遍,确保相关信息登录达到100%;对流出人口所办证件重新核实一遍,确保证件有效率达到100%。
   二是抓好孕前管理。加强孕前型管理,落实“三五”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以长效为主的各项节育措施。加强对节育手术证明的审核,对辖区外落实手术的证明要严格核查,严厉打击各类假手术、假证明行为。准确摸排2015年新婚对象及孕前优生检查对象,做到检查到位、记录规范、资料整齐、归档有序。
   三是严查违法生育。将违法生育的查处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常态化,积极协调开发区人民法院,对拒不缴纳社抚费的违法生育人员,采取有效措施,严抓社会抚养费征收,特别是对违法生育的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依法依纪查处到位,切实维护基本国策的严肃性。
   四是开展慰问活动。结合各级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家庭走访慰问活动,摸清计生“两户”即计生困难户、奖扶特扶家庭,特别是“失独”家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尽力扩大走访慰问覆盖面,切实增强慰问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五是强化利益导向。在全面兑现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认真开展2015年新增奖特扶人员摸底登记工作,确保新增对象的准确率和及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