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70426期 第A15版:菏泽金融

第A15版:菏泽金融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村镇银行竞相崛起,抢占农村市场

菏泽银监分局推动多元化金融布局加强监管,村镇银行版图初成
小微企业信用制度不完善、农民缺少抵押物等问题,致使众多县域客户处于贷款难的困境。6年来,全市9家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的出现补位金融业的市场空白,使农村金融市场更加多元化,结构更加完善,“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为菏泽农村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农民身边的“致富帮手”。
   农村经济市场潜力巨大
   “企业规模太小,想融资扩大经营四处碰壁,幸亏单县中富登村镇银行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村镇银行真是咱老百姓身边的贴心银行。”单县福利来电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家运说,企业经营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经常困扰着他,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正是这笔发放及时的贷款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几年,单县电动车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单县福利来电动车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不足20亩,生产规模小,厂房是简易的钢结构,是典型的小规模电动车组装企业。因企业规模小,融资难已成企业的“老大难”。单县中富登村镇银行的落户一扫陶家运的阴霾,在单县福利来电动车有限公司成功贷款97万元后,该企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并于2014年在县新规划电动车产业园内置地80亩建起标准钢结构生产车间与标准电动车生产线,2015年企业销售额过亿。
   2006年,为满足农户的小额贷款需求,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村镇银行,村镇银行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了解,村镇银行吸收资金只能用于当地,不得发放超出其注册地行政区划的异地贷款,不得以存放同业、转贴现、购买信托和理财产品等方式将资金流到外地,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培育村镇银行筑渠引水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稳步培育发展村镇银行的总体部署及中国银监会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发展的工作要求,菏泽银监分局加大村镇银行县(市)域全覆盖工作的推进力度,积极引进符合条件,且资产规模大、资本实力强、具有并表管理能力的村镇银行扎根落户。
   2011年3月,菏泽市第一家村镇银行——曹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正式挂牌设立,着力为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随后,鄄城县包商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单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东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巨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公司、山东成武汉源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牡丹北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郓城北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陶河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设立。
   村镇银行金融业务瞄准的是农贷和小微。针对村镇银行的特殊性,菏泽银监分局积极引导村镇银行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与传统涉农银行机构开展错位竞争。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坚持 “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创新探索支农支小商业模式,确保村镇银行将资金主要用于发放“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
  层层加码提高风控
   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近年来,菏泽银监分局根据村镇银行的设立区域、功能定位和经营管理能力,持续强化村镇银行的监管,确保村镇银行持续稳健发展,更好地发挥支农支小作用。
   菏泽银监分局一是持续、全面地收集机构信息,监测、分析机构主要风险领域的风险特点、主要原因及变化趋势,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和报告,有效服务监管决策和银行风险管理;二是督促村镇银行加大涉农贷款、农户及小企业的投放力度,积极推进“阳光信贷”;三是要求村镇银行加强对员工的业务能力培养,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提高贷款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对村镇银行经营风险的监管,尤其是加强村镇银行高管人员履职与信贷风险合规性的监管,推动辖内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
  王庆辉 韩晓玉 孙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