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牡丹区北城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珍)牡丹区北城卫生计生办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基本、逐步均等、有序推进”的原则,多措并举,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建立流动人口管理网络体系。建立了强有力的流动人口管理网络体系,紧密围绕流动人口的特点和需求开展服务和联络工作。办事处1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计生办负责管理流动人口工作,并根据社区居委会的流动人口结构和出租房屋状况,由社区干部和企业专员任兼职流动人口协管员,保证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创新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将流动人口纳入现居住社区计划生育经常性管理服务范围。不把流动人口当“外人”,做到“四同样”“三到位”,即与户籍人口同样重视、同样看待、同样服务、同样管理和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解决流动人口办证难、查体难的问题。充分发挥计生服务中心的作用,在流动人口的婚、孕、育、节育各阶段,主动提供全面规范的咨询服务,做到服务亲情化,跟踪随访及时化。
   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在流动人口数量较多的社区、企业和学校等主要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资料发放点,向流动人口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政策及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等健康知识,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卫生计生宣传品。每年定期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宣传活动,举办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关爱流动人口健康义诊活动,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引导流动人口主动地接受服务。
   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依法落实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积极向流动人口宣传卫生计生维权的方式方法,协助政府开展政策解释、调解、扶助等工作。组织引导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推进了基层群众自治。坚持人本理念,强化优质服务,不断满足流动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需求,切实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