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日开发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丹阳街道办建设文明宜居和谐社区

□通讯员 马学民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群众有求必应。”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家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统领经济、文化、民生、物业等各项工作,不断延伸党建触角,以‘小社区’体现‘大党建’,以‘小网格’实施‘大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丹阳街道办事处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总抓手,全力做好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激活社区基层党建新活力、新动能,推动文明社区、宜居社区、和谐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受到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丹阳街道办事处按照 “创新载体、精细管理、格中有责、责中有人、服务延伸、便民利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同时,按照社区建支部、网格建小组、“两新”组织、辖区单位进网格的思路,精心打造以大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将生活、工作在社区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着力改变单位党组织管理党员的单一模式,把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居住在社区的 “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全部就近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实行居民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重管”、离退休党员“接管”、流动党员“参管”、下岗企业党员“重点管”的“五管合一”的模式,让党组织网格实现全覆盖,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丹阳街道办事处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积极推动特色文化社区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一居一品一特色”示范主题,各社区结合自身地缘和各自实际,先后成立“老年秧歌队、交谊舞队、广场舞队、健美操队、腰鼓队、太极扇、太极拳、武术队等130多支文化团队,结合元宵节、牡丹旅游节、九九老人节、国庆、重大节日,各社区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社区文艺团体举创城联欢会、戏曲展演等演出160余场次,演出活动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增强传统化在干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丹阳街道办事处围绕 “便民、利民、一站式”要求,对阵地进行全力打造,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综合服务室等以家政服务、便民超市、社区爱心餐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为基础的便民生活服务圈。同时,依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及特长,设立“党员责任岗”,结合 “精准扶贫、“爱心五助”(助老、助残、助学、助孤、助困)等活动,深入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做好事实事真正实现党员和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