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健 身

□李 军
   职场打拼二十多年,虽然没有混成有钱有权的成功人士,但却拥有了成功人士的肚子。一米七的个头,体重不知不觉超过了一百七十斤。妻子经常嘲笑我像孕期七个月,我也极为痛恨自己居然成为自己都厌恶的 “脑袋大脖子粗”的“油腻男”形象。最为头疼的是血脂还有点高,有次体检显示身体年龄居然比实际年龄大六岁。当一位与我同龄的真正成功人士兼好友因病抛下亿万家产撒手人寰后,我终于下决心要锻炼身体了。
   第一步就是选锻炼的项目。其实我挺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和羽毛球,也参加过很多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机关工作,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各种应酬应接不暇,天天为五斗米忙碌,就难得再去运动了。由于以前运动过于剧烈,膝盖磨损严重,这些活动剧烈的项目已经不适合我了。去跳广场舞吧,好像自己太年轻,不愿意过早把自己纳入老头老太太的行列。有好友介绍打太极,我又不喜欢那种慢悠悠的节奏。多少有点恐水,也不喜欢游泳。思来想去我决定去健身房健身。健身虽然要花点钱,但最大的好处是不磨损膝盖,而且拥有发达的肌肉和传说中的“六块腹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很想挑战一下。于是在离家最近的健身房办了一张年卡,从此正式加入健身行列,不知不觉一年有余。
   一年多的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首先是健康。体重减轻了十斤,大肚腩悄然消失,胸肌隆起,臂膊粗壮,各项体检指标逐步好转。以前经常感到非常疲倦,一坐下就开始瞌睡,稍微一动就汗流浃背。现在几乎从来没有感觉到疲倦,即使徒步行走七八个小时回来仍然生龙活虎。再就是增加了自信。以前我有点驼背,还稍微有点探颈,自觉形容猥琐,不登大雅之堂。随着相关肌肉的强健,这些问题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完全消失了。走在街上觉着自己身形挺拔,身体健硕,常常吸引别人羡慕的目光,同学见面感叹,说我像换了一个人。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以前做事拖拉,有严重的拖延症,我曾经用“战胜拖延症”作为我的微信昵称。随着体力的增强和自信的增加,做事的愿望和做事的能力都有提高。
   不少朋友在我的鼓动下参与到健身中来。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到健身房健身,健身要科学,如果一味靠蛮力、靠热情去练,倒有可能把身体练畸形。我买了好几本健身教材,认真琢磨,循序渐进,效果还不错。虽然已是奔五的人了,但从没在健身中受过伤。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最好还是找个私教带带,确实有效。健身贵在坚持,只要坚持下去,一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