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看菏泽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拥有专利有哪些好处?

拥有专利对个人和企业都会带来很多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个人拥有专利的好处
   1、高中生拥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可以高概率通过211、985等名牌大学、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初审。
   2、拥有专利证书的技术人才可以用知识产权获得股份、股权,成为企业的股东。
   3、拥有专利证书的医生、技师、教师、科研人员在评职称时可以获得加分。
   4、对想出国留学的群体来说,拥有发明专利证书,就属于有创新成果,就可以申请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的名牌大学,等于是为出国留学加分。
   (二)企业拥有专利的好处
   1、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法定程序确定发明创造的权利归属关系,从而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成果,以此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确保自身生产与销售的安全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增加收益。纯技术、方法等被授予专利权就变成了工业产权,形成了无形资产,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许可等方式获得实际资本累加。
   3、技术垄断。技术是第一生产
   力。成功申请的专利有显著性
   和创造性,可以得到消费者的识别。同时市场的独占权能够很好地保护企业的市场份额,从而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授权许可。如果专利权人申请的专利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有较大的市场应用。那么可以授权给其他同类企业使用专利技术,从中收取合理的专利许可费用。
   5、侵权赔偿。如果其他企业使用了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技术,那么专利权人有权对其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并要求支付经济损失。
   6、政策优惠。拥有专利证书的企业有机会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政府的创新奖励与扶持,在税收、人才引进、贷款、关税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7、质押融资。专利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菏泽市知识产权局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