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1版:修德苑

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反省:生命成长不可或缺的一环

□王 慧
   关于反省,原本想了很多理论上的浅浅深深,要下笔了,发现那其实还是在纸上谈兵,画饼充饥。
   刚给父亲打了个电话,向父亲汇报这边的工作进展,告知父亲这两天是回不去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想着家里琐碎的事和这趟突如其来还不确定归期的差旅,已经准备好听父亲的数落。谁知父亲在电话那头轻轻地说:“忙到什么时候能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在外面自己注意安全。”
   一下子鼻子酸酸
   的,悄悄抹眼泪的
   同时还不忘调侃自己:“这是幸福来得太快了么?”
   不干本专业很多年,这趟差事是离职后第一次投入地做专业范围内的业务。如果不说,想来很少人能看出我大学专业是财务。我曾戏称我的专业是“不务正业”。因为离职后各种因缘下充当过很多岗位的临时救火队员,就是一副到处晃荡、不务正业的样子。在我看来,这样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好,自由、没有压力。但父亲不这么认为,看我越来越散漫,他的目光也愈发黯淡。父亲看不得曾经引以为傲的女儿如今像没根的浮萍一样到处漂泊。
   写到这里,心里特别痛,我突然明白父亲是有多不放心,在渐渐年老的日子里,他不停地提醒,不撒手地拉我回头。而我,依然我行我素了这么多年。我以为自己长大了,终于发现不是被子盖横了,而是内心变得任性蛮横了。我在逃避责任,在冰与火的两端游走,父亲看得清清楚楚。我的一点点改变,父亲心里也明明白白。
   确实,反省是人在追求进步时的一种本能,但却不是仅停留在嘴上的虚晃一枪。省到底,省到根上,解药彰明昭著。启动了反省机制,不管是怎样的经历都能变成人生的一笔财富。把反省当成生命成长不可或缺的一环,就会发现人生竟是充满了无限希望。
   我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地生活,让父亲省心、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