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1版:修德苑

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儿子的三八节礼物

□文怡静
   儿子在周三晚上对我说:“妈妈,这个周五我们不在家做饭了,我请您到餐馆吃饭。”我说:“为啥?”儿子说:“因为是三八妇女节,您的节日呀!”我和夫君对视一笑。
   到了下午5点左右,儿子打电话说已订好房间,还请了其他家人,总共大概十位左右。我心想,儿子办事还真靠谱,这次也没让我操心呀!用餐期间,长辈们给了儿子很多的鼓励和赞叹。我不动声色地 观 察 着儿子的状态:很活跃,很融入,也比较幽默风趣,整个晚餐现场始终保持着轻松愉快的氛围。
   回到家后,刚坐下,儿子就过来同我交流:“妈妈,今晚在餐桌上大家都在夸我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浑身不自在,内心总在想着 《弟子规》上面说的那几句话——‘闻 过怒,闻誉乐,损友来,益友却。闻誉恐,闻过欣,直谅士,渐相亲。’长辈们都在夸我时,当时内心真的有些不安和恐慌。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好。再说,孝顺父母本来就是应该的,值得大家这样夸吗?妈妈,我到现在都觉得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做好,所以内心恐慌。”
   听完儿子的讲述之后,说真的,当晚儿子送我的花,请我吃的饭都没有他刚才的这番话有意义。看到儿子在接受别人表扬时,会学着对照圣贤经典的教诲来要求自已,会学着马上反观自己的内心,我感到儿子今年送的三八节礼物更大,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