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1版:修德苑

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问答实录

“柔弱处下”是否意味着“好欺负”?

学生:《道德经》上讲“柔弱处下”“柔弱胜刚强”,但现实情况是,你越给他脸,他越上天,他越洋洋得意,弄得同伴们灰心丧气的,自己的自信心也受打击,这种情况怎么办?
   老师:柔弱处下,有程度的不同,彻底柔弱处下时,就无我了,看 到 他 “上 天 ”“得意”,内心应该很平静才对。会受打击的自信心 还 不 是 真 自 信 ,是“他 信 ”——依赖于外在因素的自我肯定感。
   学生:你越柔弱处下,他越觉得你好欺负,他越变本加利,这和现在讲竞争有冲突吗?
   老师:他还能欺负动你,说明我们自己还有“争心”未化。“争心”化了,局面也就自然转化了——“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一起 “争心”,就有人我是非强弱得失……皆属于阴阳层面的互相对峙。事实上,阴灭不了阳,阳也吞不了阴,只是纠缠在一起无休无止地此消彼长而已。要想搂根子解决问题,需要跳出阴阳,到太极图最外面的似有实无的那个圆圈(〇)上去,也就是归零 (〇),因为唯有此“〇”能够统摄阴阳,再无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