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妈妈的红丝巾

□ 许素蕴
   全市“双联双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多次到村户走访,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留守儿童关于红丝巾的故事。
   那是我第三次到村走访时认识的一位小女孩,准确地说,是一位留守儿童。那天正好是周六上午,敲了一家农户的大铁门,给我开门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她正在家写作业。她叫洪雯雯,今年10岁,现在读小学四年级。我看到在女孩的座椅上搭着一条鲜艳的玫瑰红色的丝巾。雯雯说,她爸爸妈妈都去很远的福州做工去了,她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弟弟5岁上幼儿园。雯雯说她爷爷奶奶也60岁了,平时一边忙田地的农活,一边照顾她和弟弟的生活。
   雯雯正在写作文,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还未写完。我翻开作文本上的前一篇作文,题目是 “给妈妈的一封信”。我摘下几段雯雯给妈妈的信:亲爱的妈妈,您和爸爸都好吗?我很想您,暑假里您回来休假,在家里住了10多天,我太开心、太幸福了!我和弟弟是多么不想让你走啊!您说您要和爸爸在外面多挣些钱,以后让我和弟弟去城里读书,城市的学校好,老师教得好,让咱们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也知道妈妈舍不得我们,要不您临走时咋抱着弟弟偷偷擦泪呢!妈妈,我想您也舍不得我啊!以前我的头发都是您给我扎的,还有好看的蝴蝶结,现在我学会扎头发,就是没有妈妈扎的好看。昨天上午下雨了,班主任李老师留我在她家吃饭,中午李老师还给我洗头发了,李老师抚摸着我的头时,我感到好温暖,好幸福,就像妈妈给我洗头一样,我真想叫老师一声妈妈,可是害羞没敢叫。妈妈,您上班离开家后,我在您床上睡了好几天呢,因为枕头上有您的味道,我喜欢闻您的味道,想您时我就睡你的床,枕您的枕头,妈妈您什么时候再回家啊?妈妈,我还告诉您,我写作业的时候,经常会拿出您最爱围的那条玫瑰红色丝巾放在我旁边,这样我就会感到像是您在陪着我写作业了。我还经常围着您的红丝巾睡觉,闻着妈妈的味道,就像睡在妈妈的身边,好香甜,好幸福!
   看到这里,泪水止不住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被女孩深深地感动了!起身要走时,我又忍不住看了一眼那条漂亮的红丝巾,丝巾上面寄托了女孩对妈妈无限的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