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雨游喀纳斯

□ 李春润
   喀纳斯这个充满神秘而又传奇的地方,令我向往已久。现在,终于有机会踏上了新疆这块广袤的土地,一睹喀纳斯的俊秀和美姿。
   早上从乌鲁木齐乘大巴车出发,穿沙漠、越戈壁、过隧道,经过10个小时的行驶,傍晚来到了祖国西北最边远的小城布尔津县,晚上便下榻此地。次日天还未亮,我们就赶路了。车子在盘山公路上颠簸了4个多小时,便到了喀纳斯景区。
   雨中的喀纳斯虽云雾缭绕,但还是遮挡不住她的秀美。中间是喀纳斯河,水流潺潺,时而平缓,时而奔腾,浪花飞溅,两侧山峰耸立,层林尽染,黄绿相间,美轮美奂,好一副不折不扣的大美山水画卷。
   览车依次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到达终点站。下了车,我们便逆行而返,冒雨游览各个景点。首选是喀纳斯湖。登上船艇,只见它缓缓启动,继而加速向纵深奔驰。喀纳斯湖面有44平方公里,水深达180多米,呈豆荚状,它最远的水源来自于阿尔泰山顶的积雪。喀纳斯湖是有名的“变色湖”。不仅仅是在一年之中或一季之中反复变换着自己姣好的容颜,甚至就在一天之中,湖水都会随着天气云朵的变化、阳光明暗的交替和四周群山植被色彩的变换而颇不宁静地千变万化着。我们观光时虽是阴雨天气,但仍满目流金。远眺,茂密的山坡上呈现出一片片黄枝红叶相间、青山白雪相连的迷人景象。近观处,湖畔的白桦、红松、冷杉,犹如护围喀纳斯湖的仪仗队一样分别以金黄、橙红、黛绿的交叉色彩,处处呈现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神持彩练湖上舞的美丽壮观画卷。
   看完喀纳斯湖,接着该游览三湾了。三湾各具特色,虽是风雨天,山间有点云雾,但看起来一点也不逊色。
   在河湾中心恰好有一座小岛,酷似一条远古的翼龙静卧水中,便是卧龙湾。迎面朝西望去,便是傲然矗立的波勒巴岱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景色十分壮观。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性景点。映入眼帘的是峡谷中一处蓝色月牙形河湾,像镶嵌在群山谷底的一枚翡翠。站在垂直高度近百米的观景平台上鸟瞰月亮湾,只见一弯蓝色的月亮近在咫尺,却又那么遥不可及。月亮湾两侧峰峦叠嶂,原始森林密布,古木参天。月亮湾的美是一种极致的美,只要看上一眼,便会终身难忘。神仙湾,实际上就是喀纳斯河在山间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有着大片的黄绿牧场。平静的河面泛着微波,因为环境的优美和奇特,喻为是神仙的地方而得名。
   看完喀纳斯的几个景点,已是下午5点多了,雨仍未停歇,但是绝美无比的喀纳斯已深深地印在了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