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礼品没收店


  胡玉发
   最近,乡党委班子成员重新做了分工调整。为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老李由原来分管的文化教育工作改为分管计划生育。
   由于农民的生育观还达不到与时俱进的程度,“家中不能没有男孩”的思想观念还根深蒂固,所以,为了生男孩,找老李“办事”的人很多。起初,老李还比较小心,能做到不收礼,秉公办事。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起来,就心安理得地收礼了。
   送烟、送酒的人越来越多。可是老李一不抽烟,二不喝酒,没几个月家里送的烟、酒等礼品放的到处都是。有一天,老李的老婆阿香与其他家属交流时,发现人家都把礼品拿到商店处理掉了。阿香也拿着两条中华香烟去到商店问问价钱,可没多大会又把香烟带回来了,不高兴地说:“商店真欺负人,给的价太低!”接着阿香又转了几个商店,一看他们给的价都一样。阿香说,商店的人还说:“你们收的这些礼品不知道转了多少家,外包装都磨损了,不给这个价,我们赚什么?”还不耐烦地说“你们收的这些礼品是不义之财,还斤斤计较,想卖就卖,不卖就算了,别影响我们做生意!”阿香和老李虽然都很气得慌,但也没办法,最终还是把礼品卖掉了。
   今年中秋节时,阿香从街上回来,高兴地对老李说:“太平路上新开了一家商店,也回收礼品,给的价比别家商店高,生意很红火。”于是老李找了辆车,把家里的好烟好酒全拉去,回家来一算账,果然比平常多卖了很多钱。
   前些日子,县委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老李也参加了。县委张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新来的纪委书记刘强,“刘强同志好几个月前就来我县开始工作了,有的同志可能已经认识他了……”老李瞪大眼睛一看,这刘强竟是那家高价回收礼品商店的老板!刘强说:“我和张书记的意见一致,这是第一次,就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了,谁在店里拿多少钱,谁心里最清楚,限两天之内把钱缴到县财政局……老李脸上有些发烧,心想,这哪里是礼品回收店啊,明明是礼品没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