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盼望群众过上好日子

——高进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
      高进发是东明县大屯镇屈屯村人,现年65岁,自2003年开始担任屈屯行政村党支部书记,14年来,他兢兢业业,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一心为群众谋实事、做好事,尤其把群众的脱贫致富当成第一大事来抓。
   2012年,他带领本村40余人到定陶区陈集镇考察山药种植,参观后群众种植的热情高涨,高进发自掏腰包买了许多的种子和肥料。但由于天下大雨,再加上管理不善,群众赔了钱,社员多少都有怨言。这次失败的经历之后许多人劝他不要再搞了,但是高进发却坚定地说:“失败是常有的事,我还要继续考察,直到找到适合咱村发展的产业,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为此,他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先后带领群众种植过葡萄、苹果、薄荷等。2015年,高进发自掏腰包租赁车辆带领本村群众42人,赶赴中国蔬菜基地寿光,考察后同寿光的山东赑梵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产销合同,公司负责建设大棚,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和种子,负责蔬菜的销售。
   “虽然群众的热情依旧高涨,但由于一个棚的投入大约10万元,为了保险起见,我在这些群众当中挑出10户有资金实力的群众先期发展10个蔬菜大棚为其他群众探路。”高进发说,年底,10个蔬菜大棚建设起来了,从年后到2016年6月这段时间黄瓜却逆势走红,这些大棚的黄瓜每天都有产量,蔬菜运输车每天下午都来拉瓜,群众每天都能见到钱,有些细心的群众算了一下,过年后的这段时间卖瓜已有4万余元的收入,一年的毛收入大约8万元,一个棚一年基本就能回本。
   其他群众看到大棚的成功经验,纷纷找到高进发要求发展蔬菜大棚。为让群众都能发展蔬菜大棚,尽快脱贫致富,做好扶贫产业对接,高进发主持召开全体党员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将发展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定为屈屯村“一村一品”扶贫产业,认真研究如何将蔬菜大棚发展壮大,如何同贫困群众进行对接等。经过深刻讨论,大家一致同意首先成立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纽带桥梁作用,一是同寿光的企业做好产销对接,二是同贫困群众做好劳务对接、入股分红等,三是为群众搞好技术服务。
   2015年东明县二哥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旨在帮助群众发展建设蔬菜大棚、帮助贫困群众协调贷款、吸纳无劳动能力的群众入股分红、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大棚内务工,主动脱贫。
   在高进发的主持下,二哥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2016年县级财政扶贫资金71万元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8个,并取得了效益,拿出7.1万元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401人进行了分红,每人分红177元,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2016年全年,屈屯村在高进发的带领下,已有32个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和1个高标准育苗棚拔地而起,2个温室育苗棚也在2017年5月底建成投产。
   看到高进发仍在忙碌的背影,大家无不钦佩65岁年龄的他,还能有如此激情和担当。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就应该为群众谋福祉,我小时候过的苦日子太多,所以我不怕失败,就怕群众过穷日子。”
  记者 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