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上接第1版)
  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之战
   “滩区的群众太苦了!”
   一位菏泽的干部,面对汛期黄河滔滔的洪水,看着星星点点分布着的村台,犹如一座座孤岛,曾经长跪不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那时候汛期一到,干部所能做的就是撑着破木船,挨家挨户救援;那时候,群众所能做的就是攒钱,以土筑台,期望以高度拼得过洪水。
   这是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的局限。这种局面不应该发生在今天。
   放眼全国,两个百年的目标清晰而笃定,新发展理念让认识全面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滚滚向前;纵观山东,经济总量迈过6.7万亿大关,新旧动能转换激发新活力,发展来到了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
   我们有了比以往更为有利的条件,也必将拥有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担当。
   今年8月1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规划》制定了滩区外迁、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安置方式,滩区的脱贫迁建有了规划,群众的生活改善有了盼头。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省计划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滩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滩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形成滩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位于黄河滩区的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一座座二层小楼平地而起,周边5个自然村5000多名村民陆续搬到这里。这个航空母舰级别的村台建好后,高4米、占地800亩,能够抵御黄河花园口每秒1237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
   曾经盖过七次房子的村民刘永彩感慨万千:“往后就是淹死、砸死也不盖了。活了一辈子,就干了种地、盖房两件事,一辈子穷在房子上了。”
   滩区脱贫迁建,并不是只“迁”或只“建”,而是一项统筹考虑搬迁安置、经济发展、就业创业、生态建设等各方面的系统工作,要“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的回答铿锵有力。2016年,全省现行标准下151.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年度战役首战告捷。按照计划,山东确定,将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其中,2016—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第三年全部兜底完成,后两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大众日报记者 孙先凯 王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