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不“守株待兔”,不“刻舟求剑”——

“吃着碗里看锅里”的果树专业村

“一村一品”建设不易,健康发展更难,一不能“守株待兔”,二不能“刻舟求剑”。果树专业村甄楼的经验可资借鉴。
   甄楼村位于曹县普连集镇北部,以发展苹果种植在方圆十里八乡出了名。全村260来户,1000多口人,苹果树却种了1000多亩。
   牛吧?
   人均一亩果园,当然牛!
   可是更牛的还在于,30年了,人家一直保持着“甄楼苹果好吃”的名声。
   甄楼苹果好名声的诀窍在于大家伙“爱折腾”、“善折腾”,好端端的果树总是栽了刨、刨了又栽。
   “俺的果树又到了盛果期。”村民甄灿岭说。
   甄灿岭算是村里的老果农了,种苹果种了十五六年。看到今年果子的长势好,个大又圆,色泽也不错,他喜在心里,笑在眉梢。
   为啥是又到了盛果期?
   “俺这里是苹果专业村,老苹果树现在都伐掉了,果园里都是新栽的苹果树,品种都更新完了。品种不更新,就没效益。”甄灿岭说,搞果园必须跟着市场走,栽种最好的品种。
   甄楼村种苹果始于1989年,开始就种了60亩。“60亩果园见了效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召开群众代表会动员,大家伙就都发展苹果种植。”村党支部书记甄更宪说,三十多年下来,全村90%的耕地都种上了果树,村民们都靠卖果子过上了好日子。
   栽下树就能一劳永逸地乘凉吗?
   甄楼村的村民不这样认为,三十年来,大家伙一直很“警惕”,不断地更换果树品种,不在一个品种上“吊死”。
   村党支部书记甄更宪说,村里的苹果品种现在都已经更换了五次了。村里通过咱镇林果站与山东农科院等研究机构搭上了线,委托人家选择一些好的品种向村民推荐。
   “你光用老眼光去看事物,那还是不管,得逐步淘汰一些老的东西……咱经常出去参观考察,品尝人家新的品种。不更新,光按着原来老品种去种植,跟不上趟,卖不上价。”曹县永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甄更法说。
   对苹果品种、果子口感、品质的探讨,是村里老少爷们茶余饭后的“老生常谈”。虽说好的果子在市场上受欢迎,又能卖上价,但对村民来说,要更新换代哪个品种,却是慎之又慎。
   “选一个品种相当难。果树栽上以后,三年才能结果。要是不论啥样的品种你都栽,栽到地里你再想换,那你前期的投入损失就大了。一个新品种是否适合咱的土质?抗不抗病害?结出来的苹果品质啥样?这些都得考虑。”甄更法说,大家伙虽然不“刻舟求剑”,但也不过分地标新立异,新品种没有试栽以前,绝不大面积种植。
   对苹果品种更换的经验,有村民总结一句话:“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甄楼村果树种植户有260多户,每户有三亩多果园。每次更新品种,也就更新一亩左右。“这叫以树养树,逐步更新。这次换上新品种以后,苹果价格高了,比原来老品种提高四分之一收入。”甄更宪说。
   经过试栽定型后,甄楼村的果农就会刨老树,栽新树,用新品种代替老品种。用不了几年的时间,从甄楼村走向市场的苹果,仍旧是引领市场的好果子,大家想不挣钱都难呐。
  记者 武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