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扮好“三员”角色护航企业发展

——郓城县公安局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侧记
今年以来,郓城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密切警企关系,提升企业质效”为核心,不断适应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从事关企业发展的“小处”想起,从影响企业生产的“小案”抓起,从方便企业办事的“小事”做起,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构建和谐警企关系,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用优质的社会治安“软实力”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严打密防当好“守卫员”
   坚持按照“哪里治安秩序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的工作理念,提升打击防控效能,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紧紧围绕城镇开发、大项目建设、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采取领导挂帅、集中打击、深挖溯源的办法,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违法犯罪线索排查,严厉打击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涉企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为企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加大对工业园区、重大工程、重点企业及周边的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爆物品管控力度,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危爆物品日常管理,落实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和风险评估,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1-4月份,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7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420余处。
  多元调解当好“消防员”
   坚持“抓早、抓准、抓小、抓好”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规律特点,充分认识郓城县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给公安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营造平安和谐氛围。
   健全一个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矛盾纠纷调处责任机制,主动深入企业,强化信息搜集分析,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重点工程建设、非正常死亡等方面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全面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积累发酵,努力做到对涉企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截至目前,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3起,涉及人员75人。
   用好一支辅助力量。全面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模式,全县600多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警务助理,充分利用警务助理人头熟、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切实做到仔细观察、注意倾听、积极劝阻、及时报告,有效发现处置涉企各类问题隐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取得了良好社会防范效果。
  创新举措当好“服务员”
   以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为抓手,研究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实实在在的改革服务举措,为企业送去了一份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积极推行警务前移战略。坚持“警务跟着企业走,警力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方针,变“被动”为“主动”,定期组织召开企业负责人联席会议、警企座谈会,全方位了解企业及员工生产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为企业出点子、想办法,助推企业稳定发展再上台阶。今年以来,共召开警企座谈会5次,征集企业意见建议7条,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16个,企业及各界人士纷纷为郓城公安“点赞”。
   扎实推进安全防范教育。定期组织“送安全进企业”活动,通过座谈、演练、授课等多种形式,全方面宣讲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应急处突、防暴反恐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应变举措,监督指导企业做好自查、自纠、自防,清除隐疾,防微杜渐。将网上宣传和网下互动相结合,传统宣传方式和现代媒体手段相结合,利用QQ群、微信群及企业安全宣传栏、宣传橱窗、LED滚动宣传等方式适时发布预警提示,提出防范对策,为企业的健康平安发展撑起一把“安全伞”。通讯员 王荣花 吴宏攀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