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民警巧借天网侦破系列盗窃案

本报讯 (通讯员 孔令乾 记者胡德光)近日,成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巧用天网监控成功破获一系列发生在医院停车场内的电动车盗窃案,涉案价值1万余元。
   4月19日18时许,城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苗某报警,称其停放在医院停车场的电动车被人盗走。通过询问,民警得知苗某于前一日将未锁的电动车停在此处,距车辆被盗时间已相隔30多个小时。因案发停车场人车流量巨大,苗某报案时现场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民警随后前往监控室调取停车场监控,一帧帧仔细地搜寻着犯罪嫌疑人罪恶的身影。经过一天调阅,民警终于在19日中午12时左右的监控中发现端倪。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徒步进入停车场后并未推车离开,而是四下观察,趁着周围无人时用手滚动多辆电动车的后轮,似乎在判断电动车有没有上锁。不久,中年男子走向苗某电动车停放的区域,消失在了监控画面中。民警再次调取了医院大门中午时段的监控,果然发现了该中年男子骑着一辆二轮电动车离开的画面,这辆二轮电动车的特征正与苗某所述相符。
   民警随即将该中年男子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利用路面天网监控追查该男子去向,发现该中年男子骑着盗窃的电动二轮车一路向东,最终消失在大田集镇附近。经广泛的走访摸排,民警很快锁定该男子为大田集镇某村的村民姚某,姚某之前曾多次因盗窃他人财物被警方拘留。5月23日晚间,民警前往姚某家中成功对其实施抓捕。
   到案后,姚某自认为案件作得天衣无缝,态度十分嚣张,拒不交待犯罪事实。经过一番较量,犯罪嫌疑人姚某最终老实交待了自2018年4月以来先后四次盗窃停放在医院停车场内未锁的电动车辆的犯罪事实。据姚某交待,因好吃懒做没有经济来源,拮据之下便想到了盗窃电动车换钱的念头。作案时通过转动电动车车后轮来判断电动车是否上锁,得手后将赃车以一200元的价格低价出售给过往的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