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锦旗背后的故事

—记单县政法机关为民服务二三事
近日,记者来到单县政法机关,无论办公室,还是荣誉室,墙面上悬挂的一面面鲜艳的锦旗就是一道道动人的风景。平素的锦旗背后,看似“小故事”,却彰显的是执法部门为民担当的大情怀,提升的是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退赃大会:返还20万元财物
   日前,单县公安局举行公开退赃大会,将电信诈骗及盗窃案件中追缴的总价值20余万元财物逐一返还受害人。
   单县公安局从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社会治安问题入手,把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作为主攻方向,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上案,向电信诈骗、盗窃等侵财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追回一大批赃物。
   退赃大会现场,被盗失主及被骗群众自发制作了标有“办案神速,人民卫士”“向人民警察致敬”等字样的7面锦旗先后送上舞台,表达对政法机关不辱使命、为民担当的由衷赞许,也表露了“失而复得”的喜悦心情。
  公正判决:追回1万元欠款
   “真的很感谢!曹法官秉公办案,让我特别感动!”日前,当事人樊某某眼含热泪,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单县法院城关法庭庭长王坤及办案法官曹艳丽的手中。
   据悉,原告樊某某与其外甥合伙经营环保设备生意。2017年,王某某找樊某某安装环保设备,樊某某、王某某与被告董某某及其他几个同村村民商量好价格,随后便将环保设备安装好。王某某及其他几个村民都将款项结清,被告董某某却迟迟不予结账,还出口伤人。
   受理该案后,法官曹艳丽多次到被告村中调查取证,掌握了案件事实。最终判决被告董某某于判决书生效十日内支付原告樊某某欠款10500元及相应利息。拿到判决书,樊某某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法律援助:讨回6万元工资
   日前,孟某、张某来到单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将写着“维护公道、护法严明”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面前。
   2016年5月起,孟某、张某等14人受聘于吴某、张某二人,被安排在某公司担任保安,约定月薪1400元。2016年10月后,工资开始被拖欠。2017年初,孟某等被解雇。其多次催要欠薪后,吴某、张某共同出具了欠条,但仍无故拖欠不付。无奈之下,孟某、张某等来到单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据悉,孟某、张某等均年逾花甲,劳动能力每况愈下,而其家庭仍需要他们辛勤劳作。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事务所陈律师办理此案。随后,陈律师深入了解案情,广泛收集证据,多次协商调解。最终,孟某、张某等14人的6万余元工资悉数讨回。
  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刘 波 庞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