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制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单县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法治轨道上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刘波 庞伯明)“张老师,您家门前的砖头影响村里美观,得清理,您有没有意见?”近日,在单县高老家乡刘寨村“听民声”专题会上,乡政府包村干部彭修兴、村干部魏复玲等与退休教师张秀荣亲切交流。张秀荣回答说:“为改善村容村貌,我家损失一点不算啥!”随后,干部们指挥大型机械,将有碍于环境卫生的砖头彻底清除。
   “村里每干一件事,我们都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发对的声音。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利益,就与群众沟通好、交流好,从起初和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包村干部彭修兴说,高老家乡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近年来,单县弘扬和传承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看家本领”,提升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抓早、抓细、抓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确保辖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单县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法治轨道上。近日,单县总结、研讨、推广高老家乡、郭村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信访稳定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试点工作,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该县坚持以点带面,边探索、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提升化解矛盾促进民和能力,推动重点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覆盖,完善诉调、检调、警调、政调、访调对接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郭村镇李某某现在外地经销水果,不久前,其回到老家后,镇政府、教育部门、信访稳定、村委会干部及本村民事调解委员会成员及时到其家中探望,听诉求、谈政策、讲法律、叙家常,合理合法解决其生活困难。李某某非常感动,放弃了不合理要求,专心经营生意,收入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