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新闻健康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单县时楼镇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侧记
      近日,记者来到被称为“玫瑰七彩小镇”的单县时楼镇常李庄村采访,只见这里不仅种植了大量观赏型玫瑰,而且种植了不少经济型玫瑰。漫步常李庄村,墙上是村里绘画能人手绘的玫瑰作品以及诗词。整齐的房子,每一排颜色都各有不同。置身于村子里,让人有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这些都得益于单县时楼镇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时楼镇不仅有美丽的玫瑰小镇,还有牡丹之村时油坊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曹马南村等。这些各具特色的村子,是时楼镇政府因地制宜谋发展的结果。在对时油坊行政村进行建设时,镇政府专门聘请山东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进行了高标准规划,不断提高时油坊村整体村容村貌,对村内四纵三横七条街20余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路灯200余盏,粉刷墙壁17000余平方米,修建下水道2000多米;高标准配套建设了文化体育广场、卫生室、小学幼儿园、党员活动室、超市,安装了健身器材,营造了怡人宜居的生活环境。产业发展方面,根据村内实际情况,以“发展基础产业”为第一要务,合理安排种植业结构。目前,时油坊村大蒜种植面积300亩、棉花种植面积200亩,山药、圆葱种植面积300亩。同时,时油坊村是时楼镇油用牡丹种植示范村,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已成为该村的一大支柱产业。时油坊村曾先后获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进党支部”、“全县平安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时楼镇党委、政府因村制宜促转型谋发展。根据刘堂村的生产发展水平、区位条件和群众意愿,通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确立将大蒜作为该村发展的主导产业,积极规划引导,做好农业基础性配套设施,大力推广“村+合作社+农民”、订单农业等一些成熟做法,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效益,推进主导产业升级,带动全村种植业整体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既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新的文明境界,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涵。时楼镇以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村容村貌、提高人居环境为抓手,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快速开展。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时楼镇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目前,时楼镇AB级村庄共有10个,覆盖率达到47.6%。
  记者 王富刚 张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