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让镇街纪委强起来硬起来

——成武县着力构建镇(街区)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
“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件,立案26件。”日前,成武县永昌街道纪工委书记宋述林告诉记者。从2016年前的接收信访件、自办案件的“双零”,到现在的历史性“双突破”,一年来的改变,连宋述林自己都难以相信。
   这样的变化,在成武各镇(街区)均普遍存在。2017年以来,成武县镇(街区)纪委自办案件呈现 “飙升”态势,2017年14个镇(街区)自办纪律审查案件158件,今年1-9月份达187件。看得见的转变,源于去年以来成武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镇(街区)纪委规范化建设,开展乡镇监察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镇街纪委的“前哨”作用,激活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
  补齐短板“提档升级”
   2017年3月,成武县纪委着力开始探索实践,强力推进镇(街区)纪委规范化建设,抓住县镇换届契机,将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纪检岗位,每个镇(街区)均配齐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着力破解基层纪委人员少、主业发散、监督乏力的问题。
   县纪委出台了《关于镇(街区)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14个镇(街区)纪委全部以“六有”规范为标准,即“有组织、有牌子、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办公室、有必要办案设备、有工作经费保障”,完善了基础硬件设施,配套建设了标准化的信访接待室、谈话室,制作了高标准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廉政文化宣传栏”,实现了办公环境、办公设施“提档升级”。
   “以前镇纪委办公室条件非常简陋,住的地方和办公室连在一起,办理案子的时候,当群众来反映问题的时候,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回忆起以前的办公场景,白浮图镇纪委书记刘奉雷仍记忆犹新。
  盯住基层“微权力”的监察员
   “感谢徐书记找我谈话,指出了我身上的问题和不足,让我深受教育……”6月12日,在成武县伯乐集镇纪委谈话室里,刚刚接受过约谈的该镇一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感慨地对镇纪委书记徐德金说。成武县纪委监委把约谈提醒作为强化镇(街区)纪委监督、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督促镇(街区)纪委把监督挺在前面、落到实地。
   县纪委监委细化了镇(街区)纪委针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干部廉洁从政、群众关注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等六项监督工作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和工作纪实制度,让镇(街区)纪委监督工作清单化、痕迹化,极大提高了镇(街区)纪委监督管理水平。
   “现在监督无处不在,只要群众有反映,镇纪委就查,即使有小毛病,都及时提醒告诫,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教育和爱护。”成武县伯乐集镇伯乐集村党支部书记孙悬忠告诉记者。
  “一线监督”筑牢基层防线
  今年2月初,成武县汶上集镇大周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某某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十里八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回忆起查办这个案件的历程,镇纪委副书记曹萌萌至今仍记忆犹新,“多亏了县纪委监委包联我们镇的领导,每周都到我们这里实地教我们固定证据、谈话技巧,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才使我们突破了这个案件。”
   这起案件是镇纪委自办的第一个案件,刚接到线索之后,由于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熟悉,加上周某某听说镇纪委调查他后,采取了对抗不配合的态度,导致整个调查取证过程都非常吃力,甚至差点停止。得知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包联汶上集镇工作人员及时到场蹲点指导,共同分析案情,重新拟定和启动新的调查取证方案,镇纪委书记董全成和同事们一起,经过两个周的调查取证,收集到了证据,使这一案件得以顺利查实,周某某受到应有的处理。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