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昔日“南飞雁” 今朝返乡来

——郓城县助推返乡创业发展归雁经济侧记
“明年计划建设新上中空钢化玻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高档门窗50万平方米,提供从定制、生产到安装的全链条服务,着力打造中国技术最先进、创新能力最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节能门窗生产基地。”山东旭典门窗经理葛建忠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葛建忠是郓城县双桥镇人,在广东等一线城市打拼20多年,近两年受家乡返乡创业号召,回乡投资2.1亿元创办了山东旭典门窗公司,目前一期年产8万平方门窗项目已正式投产。
   葛建忠的经历是郓城县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依托近18万在外创业就业群体这一巨大人才红利,郓城县自2016年全面启动返乡创业工作,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等多种举措,吸引在外人士联翩返乡。目前返乡创业已经成为郓城发展战略的新支点和新动能,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返乡创业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成为郓城响亮的城市新名片。
   “常思家乡水,不忘故土恩,家乡的幸福美好期待着你们来创造。”在暖心的话语、赤诚的期盼中,一批批郓城游子,燃起了返乡创业的新梦想、开启了回报桑梓的新征程。郓城先后在北京、深圳、杭州等26个大中城市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举办了45次郓城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座谈会,寄发了《致在外人员的一封信》和创业政策宣传页8万余份,发布返乡创业宣传信息10万余条,形成了回乡兴业的强大磁场。设立了县级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和23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创业政策落实、专家指导、项目推介、培训登记、贷款服务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返乡创业“最后一公里”。先后创建1处市级返乡创业园、6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7处乡镇特色创业园,目前返乡创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余平方米和三纵四横道路20公里,实现了“七通一平”,新入驻企业69家,固定资产总投资52亿元。
   在财税、用地、金融、租金减免和资金补贴等方面,该县制订了含金量高的鼓励政策和措施,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去年至今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贴息惠及438名初始创业者,带动就业5700余人。现已为6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处市级返乡创业园区落实了300余万元的创业补贴和奖励资金,进一步完善了孵化基地软硬件建设,优化了服务功能和环境。目前,基地、园区共入驻实体个数2400余家,从业人数15000余人。制作了返乡创业宣传片,创建了返乡创业公众号和全民创业网站,汇编了《创业政策汇编》、《创业风采录》、《郓城百名创业之星》和《全民创业简报》。大力培树创业典型,设立“县长创业奖”,30名创业奖获得者每人奖励10万元,让“劳动就业光荣、自主创业光荣、服务创业光荣”成为时代风尚,形成“村村有头雁,镇镇群雁飞”、返乡创业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在“第一书记喊你回家”系列返乡创业活动的号召下,鲁民集团董事长丁煜在侯咽集镇新建1000亩零农残韭菜基地,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种植,每亩年创收1万元。随官屯镇李海霞返乡创办了百利安服装厂,解决当地15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杨庄集镇返乡创业人员刘成亮,投资5.7亿元,引进国际先进无焊接高强度一体化车轮生产线,新上工业机器人20台套,在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率先实现智能化。2016年以来,郓城县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吸纳11.2万人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新一轮人口红利。
   “我们带着100多万家乡人对万千游子的亲情,带着让返乡创业人员回得来、留得下、立得住的责任,带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以精准服务促创业,以融合发展促兴业,以幸福宜居新型城镇化建设促乐业,实现了返乡创业的星火燎原,开始了由劳务输出大县向返乡创业强县的历史性转变。”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说。 记者 郑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