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建设美丽乡村 情暖父老乡亲

——单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0月30日,单县在高老家乡朱庄村召开全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场会。县委书记穆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等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城区各科局、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观摩。对朱庄村垃圾分类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目前,单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全县推开,成效显著。同时,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乡村“饺子宴”在各乡镇陆续开展起来,小小“饺子宴”凝聚起尊老、爱老、邻里和睦的良好风气。“乡村夜话”搭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密切党群关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支撑。这些已经成为推动单县乡村振兴的“文化符号”。
  垃圾分类 乡村建设“风景线”
   近日,记者在高老家乡朱庄村会计郑和强的陪同下采访,看到街道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胡同及院落漂亮整齐。
   “要想做好垃圾分类,必须从每家每户这一源头抓起,”郑和强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给每户购买了一个垃圾桶,每五户使用一个垃圾箱,可沤的垃圾如剩菜、剩饭、西瓜皮、菜叶等放进垃圾桶,不可沤的垃圾如塑料袋、塑料包装盒、不可分解的食品袋等装进村里统一配发的垃圾袋内,写清姓名后放入不可沤的垃圾箱。每天早上8点,由村保洁员负责回收,可沤垃圾放在村里的垃圾集中堆放点,不可沤垃圾由环保车运到垃圾处理厂。”郑和强指着垃圾箱一一向记者介绍。
   “如果村民不按你说的办法执行,不进行垃圾分类怎么办呢?”记者向郑和强提出了疑问。他笑了笑说:“我有办法,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统一思想,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它是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一个抓手,必须搞好。两委班子思想的统一带动了村民垃圾分类思想的提高,通过开会、学习、发微信群让大家了解到垃圾分类对改善村环境,对身体健康的作用。”
   郑和强接着说:“对个别村民教育起不到作用的,我们采取了‘硬手段’,一是不收他家的垃圾,让垃圾在他家门口堆着。二是把未分类的垃圾重新倒在他家门口,以此对其惩罚,以示教育其他村民。这一‘手段’用的虽然很少,但震慑作用非常大。大家认为,不搞垃圾分类就是和美丽乡村建设过不去,就是和村民营造良好环境的心愿过不去,村民们逐渐形成了这种意识。
   “村民每天都产生垃圾,如何把这一做法坚持下来呢?”记者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一是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分类习惯,清理‘三边’床边、院边、街边。选好一个负责任的保洁员是关键,有一位忠于职守的村两委负责人是保证。”村党支部书记张更江这样说:“对没有垃圾分类的村民,由保洁员及时向村委会负责人郑和强反映,他再对当事人提醒督促检查。
   刚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郑和强坚持每天早8点都要把村里的垃圾箱检查一遍,看有没有不分类的。经过几个月的运行,群众的垃圾分类习惯逐渐养成,从不适应到适应。“不仅能大幅度降低垃圾运输和处理成本,而且为全村营造了洁净卫生的环境,培养了村民的良好卫生习惯。乡村垃圾分类所体现出来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正体现出来。”镇党委书记邓振宇高兴地说。
  小小饺子宴 情暖乡村你我他
   今年“九九重阳节”中午,高老家乡张武楼村的老人们高高兴兴地陆续来到村农家乐,村义工协会的会员们有的在包水饺,有的在烧火,有的在煮鸡蛋。“这是我们村每月一次的饺子宴,今天是第9次了,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免费参加。”村义工协会会长刘霞高兴地说。
   “我们平时虽然都住在一个村里,但由于年纪大腿脚不便,平时拉家常很少。村里举办饺子宴,给我们这些老哥们老姐们提供了一个拉呱的机会,心里非常高兴。”81岁的村民张和平说起话来有点激动。
   “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这些老年人一年也难得和自己的孩子们见一面,现在虽然吃不愁穿不愁,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非常乏味。举办饺子宴全村有70多位老人参与,老人们自己高兴,通过微信群看到后,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这就在全村营造了孝亲敬老的好风气。”村党支部书记张更江谈起村里举办饺子宴的初衷滔滔不绝。
   每月农历19日举办一次饺子宴,有70多人参加,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钱从哪儿来呢?“乡镇负责人及村两位班子成员也踊跃捐赠,你五百他三百,还有村民自愿捐赠的,在外务工人员及成功人士从微信群中看到后也慷慨解囊,还有县直单位的如农业局、水利局、公路局也踊跃捐款,作为对口扶贫单位的县农商行也助了一臂之力。这些捐款保证了饺子宴能按期举行,这一份份捐款、一份份深情凝聚了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戴。”村“孝善敬老理事会”会长张永合正向记者介绍时,村民张志方从村微信群中看到村里为老人们举办饺子宴的活动,主动发来了200元的红包。
   说话间,热气腾腾的水饺、煮鸡蛋端了上来,老人们开心地吃着。“今天的水饺太好吃了!香在嘴里,高兴在心里。”82岁的老太太张兰英老人边吃边说,“我的两个孩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我手脚不便,想包水饺也力不从心了,能吃上村里的饺子宴,真是没想到。”
   “帅字旗,飘如云,斗大的穆字震乾坤,浑天侯,穆氏桂英,谁料想我五十三岁又管三军……”老人们吃水饺的同时,由村庄户剧团为老人们特意准备的戏曲 《穆桂英挂帅》、《花木兰》、《朝阳沟》经典戏曲选段陆续上场,同时还有新编戏 《乡村文明》、《环卫一体化》等,老人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