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阅读

静待一朵花开

□姜业双
   在我心里,阅读是一颗种子,只要把它种下去,总有一天它会生根发芽,最后长成一朵美丽的花。
   小时候,我是一个门里面的孩子,所谓“门”就是家里的大门,寒暑假的我就是在紧锁的大门里面度过的。一本《安徒生童话》,一本《中国神话故事》,一本《西游记》……书籍陪我一起体会了小人鱼公主变成泡沫的凄美,陪我一起感悟了日月潭背后阿坚哥和水社姐的勇敢与无畏,陪我一起了解唐僧师徒跋山涉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成功路上的艰辛。每看一本书,我便如同推开了一扇未知的大门,而每推开一扇大门,我便会发现一个更充实的自己。
   有了女儿之后,我常常回忆自己的童年是什么样子的,父母给了我怎样的童年。而现在,我又能给女儿一个什么样的童年,培养她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亦或是一个无忧无虑快乐的人,还是一个可以决定自己格局的人。可是,无论想成为哪一种人,都必须学习知识。于是,纵然我们经济上不是十分富有,但我还是想把“阅读”当作宝藏捧给女儿,告诉她,这里有她想要的一切。
   女儿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我便把她抱在膝头给她朗读美文,轻轻地把“阅读”这颗种子埋进她的心里。每天晚上的亲子阅读更是我一直坚持的。说是亲子阅读,其实更多的时候是我给女儿讲故事,从两三岁左右的《婴儿画报》,到四五岁的《嘟嘟熊》,再到学龄前的《幼儿画报》,一本本翻得破旧的杂志,成了我们每晚入睡前最亲密的时刻。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故事,女儿百听不厌,一遍两遍三遍,我便一直重复这一个故事,毫不厌倦。
   上了小学之后,女儿不再要求讲睡前故事,她开始喜欢自己默默翻看家里的藏书。于是,我便把选择课外书的权利交给她自己,她喜欢读什么书就让她读什么书。其实,并不期待女儿能因阅读有多大成就,只愿多少年以后,她能在浮躁中闻一闻书香,便觉涤净心灵,岁月静好。每次去外地游玩,逛一逛当地有特色的书店是我们一家人不成文的约定。就在去年,她参加钢琴比赛之余,我们带她去了苏州的诚品书店,这是一个文化韵味很浓郁的地方,它独特的氛围特别能感染到孩子。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女儿在书店里席地而坐对每本书都爱不释手留恋忘返的样子。诚品书店里明亮而柔和的光线打在一本本图书封面,映出孩子渴求摄取知识的眼睛。
   “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我觉得读书是一种幸福,更相信一个被书香萦绕着的人,他定是宁静的,自信的,勇敢的,睿智的,浑身散发着不一样光芒的。如今,小学高年级的女儿如我一般喜欢阅读,她于书中掌握的许多知识是我一无所知的,我仿佛看到另外一朵花,在悄然绽放。与书为伴,且歌且行,那种心境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