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匠心筑梦,共建和谐菏泽


  刘咏梅
   汽车在疾驰,窗外的风景风驰电掣。阳光晴好的时候,我会停下车,只为呼吸一下庄稼的味道,杂揉了阳光和雨露,以及大地母亲的芳香。虽然现在是冬季,但大地坦露的胸脯依然让我迷醉。风儿摩娑着它的肌肤,好像它们之间有一张爱的契约,只是在表达的方式上让人无法理解,就像那些看似神离的爱情。
   这条路,我是那么熟悉,熟悉到它就在我的掌心里。记得一次我去上学,恰逢天不作美,雨云拖拽在地。母亲劝我明天再去学校,但一向倔强的我哪里肯依。我拿了雨衣,就冲向了村外。果然,须臾的工夫雨水就把我浇透了。这倒是其次,关键是水漫地皮湿,这是条土路,瞬间变得泥泞不堪,我的自行车开始罢工,只打滑不前进。我找了一个木棍,走不两步,就得停下来剔一下车轮上的泥。结果,到学校不过几华里的路程,我却走了足足三个小时。看门的大爷问我,姑娘,你怎么这个时候才来啊?我委屈的泪水立马决堤一样流了下来。那个时候,我就立下志向,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到脚不沾泥的城里来生活。
   天遂人愿,我考上了大学,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但时代的发展也给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一条宽敞的马路修到了我们村口,比我小区门前的马路还高大上。我劝年事已高的父母到城市住,他们直撅嘴,“你那楼房,我住着憋屈,还是家里舒坦。”每次回娘家,母亲都有新鲜事告诉我,村里搞精准扶贫,那些不能外出打工的人都开始养羊了。村里土地流转,都承包出去搞集约经营。难怪那天我到地里去看,一色的都是山药,我还问时令到了,为什么不刨出来种麦子?放羊的大爷说,准备明年春天种谷子呢。我还疑惑,以为村里又有了新政策,原来是企业化经营了。我们邻村行动更快,盖起了蔬菜大棚,说是某个老板准备办个采摘园,让城里的人能够吃到家门口的“傍林鲜”。几天没有回去,我们村头又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让村里的人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村里的贫困户住了多少年的老房子也翻盖成了二层楼,这是过去让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也为新时代条件下农村事业的发展勾勒出宏伟蓝图。是啊,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的根在农村,即使是到了城市,脚上依然沾着泥土。决胜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政策倾斜为农村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它正在脱掉贫穷的帽子,成为生态宜居富裕的新名词。
   我的哥哥本来在城里经营着一家小餐馆,十九大开幕那天,特意关了一天门,把十九大报告从头到尾听了一遍。他说他现在明白了一个道理,党的政策就是点金石,谁琢磨透了,谁就能赚个盆满钵满。这不,他在周围乡村转了一圈,回来马上把餐馆盘了出去,看准商机,现在推销起了房顶光伏发电项目了。他说这是阳光产业,绿色环保节约能源。
   匠心筑梦,共建和谐菏泽。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菏泽的明天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