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学副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冬日抒怀

□张 勇
   冬日阳光,让人感觉总是那么短暂,稍纵即逝,想拽住一些往事,打捞记忆里的红枫叶,可是,西北风匆匆,一下就吹走金秋,冬日的期盼如空寂的夜晚。然而,火炉辉映着星光闪烁,火苗点着了冬夜的分分秒秒,那挂石英钟旋转着冬天的节奏,只有手中的书,不断刷新着季节的话语,心灵的枝叶,借助火炉的光芒静静孕育冬日夜晚的梦。
   阳光南移,寒冷降临,冬夜就格外漫长,如冰天雪地里一条悠悠山路。隔着那扇窗户,喧嚣的城市似乎这个时候才醒悟,多少目光开始柔和温存,此时此刻,似乎能听到冬的心跳,不紧不慢,敲打着缓慢的冬韵,平静地摇摆时光的悄然起伏,漫漫长夜一点点蛰伏起季节的诗情,绵绵冬夜开始孕育憧憬,绵绵的冬梦悄然潺潺萌动。
   雪,是这个季节的灵魂,圣洁而晶莹。河水东流,春去秋来,花谢叶落。唯有飞雪,才能撞响满树透明的鸟鸣;唯有雪飘,才能穿越广袤的星空;唯有雪舞,才能激活荒凉空寂的风景。山舞银蛇,雪压青松,冰天雪地,茫茫原野一望无垠,季节的壮阔异常美妙,这是雪的心胸。
   多么想捧起那朵雪花,捧起季节的晶莹,捧起冬日的笑容。踩着皑皑雪路,咯吱咯吱的雪响平仄冬日的歌唱,对着雪花的舞姿,对着银装素裹,对着玉树琼枝,多么想追赶上那串跳跃的音符,像雪野里着急的鸟鸣,挂满洁白的天空,撞响冬天的晶莹。让冰凌悬挂的冬,构思一个斟满笑容的梦。
   那醉心的笑,攀上腊梅的枝梢,绽放冬日一尘不染的抒情。鸟雀似乎知晓梅花的心事,在枝梢唧唧喳喳诉说着一个冬日开心的喜悦,玉树琼枝,晶晶莹莹,花开的兴奋,点染圣洁的心境。冬天,依然有绽放的心情,依然有盈盈花事,依然有甜美的故事。
   如此,冷峻不再那么可怕,寒冷不再沉重,长夜不再难眠!伴随着冬夜的漫长,伴随着落雪的高兴与沉思,伴随着西北风远去的脚步,心境更容易宁静,宁静致远,这是能体会出的一种超脱。渐渐走进冬天的深处,悄悄打开自己,一瓣一瓣剥开冬夜,就会拥有那盆灵魂的炉火,在这个季节呼呼燃烧,点燃长夜,点燃一个红红的梦!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不仅仅是春天,踩着咯吱作响的雪路,前面是不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