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1期 第A3版:新闻

第A3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前李楼西瓜品出乡村振兴“好味道”

  “首茬西瓜基本结束,现在只要及时进行人工授粉,二茬还能卖上好价……”6月9日,在成武县南鲁集镇前李楼村众家丰果蔬种植基地内,村支书李红军正在瓜棚内为村民们传授经验。
   担任前李楼村党支部书记的三年多时间里,李红军带头成立众家丰合作社,探索发展高效农业,39户村民拿出50多亩土地入股,建起了西瓜园。为了让村民更快获得收益,在西瓜地里,李红军还套种了樱桃。最近,第一茬30多亩西瓜收益了12万元,这给入股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合作社集中种植的70亩西瓜,品种主要以市场上畅销的8424为主,产值能达到100多万元,平均每亩收入1.5万多元。”李红军掰着手指说,“就这还没算每亩套种樱桃的收入呢。”
   在西瓜大棚里,记者看到郁郁葱葱的瓜叶下面,一个个长势喜人的小西瓜青翠欲滴,煞是可爱。记者有幸尝到刚摘下的8424西瓜,瓜瓤颜色红润,一口咬下去甘甜多汁。李红军对记者说,合作社的西瓜能卖出好价钱,终究要落在西瓜的品质上。目前已有郑州、济南等地的商户下订单,采购配货的车辆将陆续到达。
   “种好西瓜要考虑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如何平衡西瓜种植环境、种植技术、市场价格、西瓜品质等因素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难点,而目前在这方面我们主要靠经验来平衡。”李红军说,从原来的露天栽种,到三膜一苫小拱棚栽种模式,再到果木套种模式,众家丰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坎坷之路。今年5月份,第一批大棚西瓜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平均每亩多卖2000多元。看到大棚西瓜这么赚钱,其他村民纷纷建棚种植,周边村庄的村民也蜂拥而至前来取经。
   村民李传起就是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他将家里的3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一直在合作社打工。“以前种地一年才挣4000多块钱。现在用不俩月就把种地一年的钱挣回来了,还不耽误接送孩子和做饭,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李传起对现在的收入和生活非常满足。
   李红军告诉记者,除李传起以外,在合作社里干活的村民还有40多人,以留守妇女居多,村里的贫困劳力也都用上了,月工资最低的也能拿到2000多元。此外,合作社以统一指导种植的模式带动发展社员110户,种植面积260多亩,加上摸索出的西瓜套种樱桃外,还栽种了桃树、梨树、苹果树等,大大提高了瓜农的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前李楼西瓜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和前景,无疑让村民们多了一份致富的底气。
   “俺村总共410户,目前种植西瓜的村民已经占了一半,我们通过‘合作社+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利用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村民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学到了种瓜技术。”李红军说,下一步,他们打算注册西瓜商标,逐步推进西瓜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红火。
  记者 李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