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安兴镇“党建+”成转型发展“密码”

本报讯 (记者常焕坦通讯员 郜玉华)“新雨,地里苗木没啥问题吧?夏季雨水大,注意养护。”6月8日,在牡丹区安兴镇船郭庄行政村地头,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合对村民郭新雨说。
   入村路是高标准的水泥路,两旁竖立着太阳能路灯,外侧是整齐的绿化苗木……记者一进入船郭庄行政村,便感受到党建为该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如今,党建引领下的船郭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郭新合高兴地说,“通过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努力,村里的土地大部分已流转出去。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摆脱了土地的束缚,被转移到镇里创业园和苗木基地。有的还到外地创业,并成功返乡创业,形成了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船郭庄行政村累计流转土地1800亩,现有浙江元成园林高档苗木种植800余亩,汇芳牡丹种植基地800余亩,苹果生态采摘园160亩,蔬菜大棚10余个。其中,村集体耕地、沟路渠面积达120余亩,仅此一项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预计今年该村年集体收入可达3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
   “船郭庄行政村是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鲜活实例。近年来,安兴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注重发展导向,通过‘党建+’,让全镇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表示。
   记者在安兴镇返乡创业园内的菏泽高峰电机有限公司看到,化身产业工人的村民正在车间内有条不紊地组装风机相关部件。据安兴镇镇长王胜仓介绍,镇里开展的“特色支部带动”模式成果显著。“园区成立了返乡创业园党支部,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通过企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王胜仓说。
   不仅如此,安兴镇还成立了苏州流动党员党支部,在抓好组织生活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该镇一期投资5.24亿元的菏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基本完成办公楼和主厂区车间主体建设;投资6.4亿元的安兴新能源风电项目测风工作已完成,正在申报项目指标;投资5000万元的念学塑料制品项目已投产;投资5500万元的北京鼎盛创意模型项目的五个生产车间已全部完成,两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
   据常亮介绍,安兴镇坚持在农业工作中写好“新特优”三篇文章,积极培育新型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业。该镇以“企业主导、政府服务、群众参与”的思路,规划了“一廊、七区、五心”的总体发展思路,优先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产业带和现代农业园区,力促农民增收、农业提质,致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小镇。
   目前,以悦如基地为平台的牡丹产品深加工车间已投产运营,主要用于生产牡丹籽油、牡丹茶、海棠果深加工等系列产品。全镇流转土地已突破3万亩,发展培育千亩种植示范方7个,仅海棠种植面积就达1.2万亩。今年4月,该镇举办“第二届海棠文化旅游节”,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逐步彰显,助力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