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种植彩虹西瓜亩收入逾4万

6月10日,在牡丹区小留镇申庄村七彩源果蔬种植基地内,记者见到了被称为“彩虹西瓜”的新品种,初看这种西瓜,在外观上和普通西瓜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它生长在架子上,打开后才发现,这种西瓜的瓜瓤呈黄色,十分好看。
   “俺们种植的‘彩虹西瓜’,目前采摘价是每斤6元,亩效益达4万多元哩。”今年67岁的申庄村村民申玉军看着吊满棚的彩虹西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申玉军介绍,彩虹西瓜卖得贵是有原因的。首先西瓜种子就贵,一块钱一粒,种子的出芽率大约70%。此外这种西瓜比较“娇贵”,别的西瓜种下去之后只要在地上拖秧子生长就可以了,这种西瓜必须搭上架子,像南瓜一样吊起来长。这是因为这种西瓜的皮太薄,在地上生长遇到点问题就会爆开。为了保证西瓜的甜度,育种方不建议施用化学肥料,不建议一个藤上生长3个以上西瓜,这样算下来,一个西瓜的成本达到4元以上,这还不含人工成本。
   为了保证西瓜的品质,申玉军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技术要求进行种植管理。“我们采用传统人工授粉,不使用化肥农药,使用豆饼和沤熟的鸡、羊、牛粪等有机肥。”申玉军说,他还请专家作技术指导,园内用上了滴灌、生物防控等先进技术。“我们种植的‘彩虹’西瓜,比传统西瓜提前15天左右上市,糖分高,口感好,亩产7000多斤。”申玉军说。
   记者采访中,申玉军家的“彩虹”西瓜不时被慕名而来的游客采摘购买。“现在采摘价是每斤6元。”申玉军说,这两年,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了占地29亩的七彩源果蔬种植基地,集新技术、新品种、种植新模式示范推广于一体。园内种植彩虹西瓜、贝贝南瓜、羊角蜜等水果,辐射带动周边十余名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打算为西瓜申请商标,为每个西瓜打上二维码,客户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西瓜的种植生长过程,还可以追根溯源,从源头上保障西瓜品质。”申玉军满怀憧憬地说。     记者 李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