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3版:新闻

第A3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牡丹之都盛开文明花

——省、市人大代表宋爱珍传播文明惠民生的故事
从一名普通女工,到山东省及菏泽市人大代表;从名不见经传的出租车公司经理,到全国总工会表彰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及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宋爱珍用20年的心血和汗水,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之路。
  创业创新铺新路
   “以前我在一家收入稳定的单位上班,工作顺利。后来,我思考再三决定走出去开辟一方新天地。”干什么?怎么干?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宋爱珍注册成立了菏泽泉汇出租车公司。
   万事开头难。创业伊始,缺资金、少经验,宋爱珍求亲访友通过借、贷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100多万元。“20年前出租车在菏泽还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我就去大中城市向同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公司的起步运营,规章制度、组织管理也都逐渐规范。
   企业发展壮大了,宋爱珍首先考虑的是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她倡导“以创文明行业为主线,以乘客满意为工作标准”,强化服务功能,狠抓职工道德建设。此外,她非常注重对驾驶员职业道德和安全驾驶的培训教育,公司在社会上逐渐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三年后,她又接管了菏泽金盾出租车公司,企业员工增加到280余人,车辆180余部。
   文明之花处处开
   2004年,宋爱珍组建了“雷锋车队”,影响带动了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年坚持对“老、弱、病、残、孕、军人”等乘客半价收费,使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
   除了公司的爱心帮扶活动,宋爱珍还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她的细心、善良,让不少贫困儿童都忘不了这位“爱心妈妈”。
   “前两年,每到周五下午,我都会按时来到市特教中心接三名聋哑儿童回市福利院。孩子们每当看到我去接他们的时候,都是跑过来抱住我。”宋爱珍说,“那种亲切的感觉,一辈子也忘不了,孩子们缺少关爱,我要当好他们的妈妈。”
   作为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单位负责人和三八红旗手,宋爱珍认为,在市场经济形势下,人与人之间更不能缺乏爱心和法律意识,道德水准的提升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因此,她经常教育员工:一辆出租车就是城市的窗口,驾驶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事关个人的形象,也是乘客认识菏泽的名片,必须热情服务,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
  立岗建功促发展
   成为人大代表之后,宋爱珍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和视察调研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率领公司全体职工为菏泽经济和交通文明窗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火车站广场客运市场一度混乱,社会民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个问题,宋爱珍在人代会上提出了 《关于规范火车站广场秩序的建议》,并多次到现场走访,与群众交流,听取意见,与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联系反映并实地调研,今年的六、七月份她亲自在火车站广场维持秩序,烈日炎炎,她一站就是12个钟头,她的行动深深感动着出租车师傅和乘客。
   好人好事多如繁星,滴水折射太阳光辉。宋爱珍和她的团队多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20余万元,见义勇为、救死扶伤80余人次,义务出车1900辆次,上交和归还乘客遗失在出租车上的现金和各种物品4000余件次。宋爱珍以实际行动立岗建功,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的理念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良好赞誉。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