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3版:新闻

第A3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立德树人育英才

——记市人大代表、巨野一中校长杨华
“只有自加压力,才能对得起学生和家长们的殷切期望。”市人大代表、巨野一中校长杨华说,有些事情拖一拖也无关大局,但是她却主动“没事找事”,把自己弄得整天忙忙碌碌。
   杨华就是这样一个一刻也闲不住的人,27年前,她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巨野县从教。27年来,从做普通老师、班主任、主任、副校长,到教育局党组成员,再到巨野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华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用自己的忙碌和辛勤的汗水,收获了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菏泽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诸多荣誉称号。
   “杨校长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高二、三班学生王燕说,“刚上高一时,杨校长天天晚上到宿舍查岗,自己当时还不适应,后来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学习成绩也进步了,这才理解杨校长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为了我们学生着想!”“杨校长去年春天为我们创建的 ‘科技创新实验室’对我们帮助很大。”高二、二班学生潘文轩说。杨华不光对于学生们的学习严格要求,生活贴心帮助,对于一些能帮助学生们成长的先进理念、高精尖教学仪器等更是不遗余力地学习和引进。
   杨华喜欢教学,喜欢钻研教学。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严中求细,细中求实,实中求变。她积极倡导课堂改革,构建了“二元互动、三案导学、系统生成”的课堂模式,努力促成“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转变,真正把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使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所教的生物学科在高考中一直处于菏泽市同类中学领先地位。她多次执教菏泽市公开课、观摩课,教学经验在全市推广。
   “为了提高老师们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杨校长经常让我们出去‘取经’,还经常请知名专家来给我们讲课。”年级主任吕卫东说,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杨华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请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到学校作报告,组织教师到河北正定中学、北京十一中学学习他们的理念,到衡水十三中跟岗实习,让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得以飞速提高。并每年评选“十佳备课组长”“十佳班主任”,在教师节进行表彰,提高优秀群体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三年来,巨野一中已有三位同学相继被清华大学录取,高考本科升学质量更是逐年攀升。2016年高考,文科录取率同比全市第一。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初审过关率排全国各高中第30名,山东省第11名,全市第一名。2017年高考,本科录取人数进步幅度全市第一。2018年高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高一入口与高三出口比率全市第一。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顺利突破2000人大关,达到2113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材,教育成人,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站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山东省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学生发展指导示范基地”等牌匾前,杨华眼神坚毅,胸前的党徽烁烁闪光。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