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3版:新闻

第A3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跳出“滩涂地”踏上“康庄道”

——市人大代表、东明县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引领滩区乡镇嬗变之路
奔腾的黄河就在不远处,站在村台上的社区建设规划户型图前,东明县焦园乡汤庄村村民王利娟的微笑写在脸上:“这新房子比城里人住的还好。”5月30日,我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社区工程开工仪式在东明县焦园乡八号试点村台举行,滩区群众百年“安居梦”正加快变为美好现实。
   东明县焦园乡是黄河入鲁第一乡,属全省最大的纯滩区乡镇之一。日前,市人大代表、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让滩区群众早日圆梦,省市县乡四级联动,2016年开始,对滩区群众全方位摸排调研,逐村逐户逐人进行走访。历经一年时间,全面掌握了滩区迁建人口、家庭户数、迁建意愿、房屋结构、住宅面积等情况,建立滩区居民基础信息台账。
   黄河滩区迁建,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东明县焦园乡八号试点村台,就成了“这块石头”。
   历时两年,焦园八号试点村台地基处理全面完成,经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检测,各项数据已达到设计要求,具备社区建设开工条件。我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社区工程开工建设,按照“一台一韵、一村一案”的新型社区布局,精心设计推出不同大小5类规格、10种户型供群众选择。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肩负着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建国积极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滩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回馈群众信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为保证滩区群众 “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焦园乡聚焦黄河滩区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一村一品、一台一韵”,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努力将昔日的“黄河滩”变成美丽的“花果园”。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焦园乡作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脱贫人口基数大,任务艰巨繁重。为了使全乡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路子,焦园乡牢牢牵住“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的牛鼻子,实施大棚瓜菜、葡萄种植、观赏鱼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项目82个,不断深化各项扶贫举措,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其间,张建国遍访了全乡每户贫困家庭,和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拉家常、嘘寒问暖,细算收入、支出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如今的焦园乡,滩区的道路变宽了、变亮了:新修拓宽标准化主干道路,滩区群众的出行难、种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滩区的土地变肥了:新挖沟渠、新修桥涵闸、打机井,昔日的黄河滩变成了成方连片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良田。
   滩区群众传统的生产经营观念变新了: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迁建与产业发展同步,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群众思富、求富、变富的愿望正逐步变成现实。
   滩区村庄布局更加富有时代气息:结合黄河文化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每个村台都规划建设成功能完备的新社区,滩区群众千百年来的“安居梦”即将实现。
   张建国告诉记者,焦园乡将劣势看成发展空间,面对差距挖掘潜能,查找根源寻求突破,大力发展高效产业。莲藕生产、富硒水稻生产、特色西甜瓜生产等一批名特优产业陆续落户焦园滩区,昔日的滩荒地变成了成方连片的高效田。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