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3版:新闻

第A3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历尽艰辛创大业不忘初心报桑梓

——记市人大代表、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远
“一个月光工资就能领到4000多块钱,要不是马总,俺现在的日子还不知道咋过!”日前,记者到鄄城县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采访,一线工人侯晓杰说,他10年前下岗,外出打过工、摆过摊,都没有挣到钱,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7年他被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聘用后,终于摆脱了贫困。
   侯晓杰口中的马总是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远,他大学毕业后到外地创业,事业成功后于2016年毅然回到家乡,创办了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公司招收的员工主要以周边贫困群众、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群为主,不光为鄄城县200多名失业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500多人从业。
   马志远2001年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到菏泽学院附中任教,任教期间,他通过考察认为做运输生意比较挣钱,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铁饭碗”的工作,于2003年贷款买了两辆运输车,南下无锡创业。“当时的运输业确实挣钱,但是也非常劳累,并且危险性很大。”马志远回忆,他从2005年开始在无锡经营一家物流公司及贸易公司,并一步步将其做大做强。
   2008年,马志远决定进军化工能源行业,“经过考察,发现当时有许多化工企业都在做传统的化工项目,由于行情很好,争相盲目扩大规模。”马志远是个有远见的人,他说,传统化工项目能耗太大,他就另辟蹊径在东营市创办了广饶华邦化学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项目当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发展前景肯定不错。”
   想法很丰满,但现实却十分骨感。“由于当时只有25岁,办厂初期与人谈合作,别人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不相信我的实力。”马志远回忆,当时是他经历的非常灰暗的一段日子,他也曾多次想过放弃,但是从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坚持了下来。
   否极泰来,公司投产后,很快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而企业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短短几年时间,马志远的企业就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在外地工作创业的这些年,作为一名在外拼博多年的回族企业家,一直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马志远说,2015年,他看到了能源类企业的巨大潜能,经过多次考察学习,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家乡周边资源环境,于2016年1月在鄄城县创立了山东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其实当时考察的地方还有武汉、盘锦、临沂等地,之所以力排众议,把公司设在鄄城,也是想为家乡父老出份力!”
   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马志远的公司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化工科研、销售、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为回报桑梓,马志远的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19年,公司在“后来居上、代表先行”扶贫活动中带头捐献扶贫款5万元。同时积极响应政府“万企帮万家、千企帮千户”的号召,在2019年对接贫困村活动中,积极解决贫困村庄实际问题,深入了解贫困户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脱贫。“企业有多大,就要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马志远说,作为一名企业家,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而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更要始终把感恩放在首位,只有这样,企业才具有最长久的发展动力。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