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6版:人文菏泽

第A6版:人文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何祠和何家花园

  • 何祠和何家花园
邓文献
   菏泽古城七十二街中有道 “何祠街”,现属于广福街的一段,位于铁货隅首向南至候隅首。何祠街因何祠而得名,即沿街东有何家祠堂。史料记载,该祠堂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年 (1602年),结构古朴,肃穆庄严。何祠我曾两次光顾,第一次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上中学时,当时祠堂已划归为三完小(南院),祠堂两道门,大门朝南,两边有配房,平时关闭。西边有一跨院,南有小门常开,可以进入院内。大门内有影壁墙,门旁有块建祠碑记。进二门对面就是祠堂,五间厅房,坐落在高高的台阶上,前有四柱庭廊,蓝砖灰瓦,四方翘角,两边还有厢房各四间。第二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祠堂已为菏泽县委招待所使用,我在高考时,住在了祠堂厅房内,方砖铺地,八砖登顶,格窗宽阔,梁柱齐整。可是1995年,因广福街扩建,祠堂全被拆除,现在迹象全无,令人惋惜。
   有人告诉我,祠堂厅房的建筑材料被何氏家族人拉去,后来在何家花园又建起了一个何家祠堂。何家花园处于菏泽城东方,原为“曹州八大景”之一,已有千年历史,现在是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岳楼社区的何庄村南,坐西朝东,东临广州路,西靠花城西路,南接新丰路,北依淮河路。我为寻梦,近日专程前去探访,在村中见到了何氏族人、84岁的何淑文老人,说明来意,他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据他介绍,何家花园始建于宋元时代,原名叫“东皋园”、“正春园”,明万历年间为何家五世祖何尔健购买,改名为 “凝香园”,后由其子何应瑞经管,人多称其“何家花园”。花园在兴盛期规模有200余亩,现在只剩下40亩。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来到园中,门右旁有一座新立的、约3米高的石碑,碑首上雕有双龙盘云,碑身刻有“凝香园”三个大字,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何鲁丽的署名手书,于1996年十月立。园内共有三部分组成,南部为花园,曲径通幽的小道依稀可见,抬眼望去是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奇花异木,有百年腊梅、桧柏,有各种名贵牡丹等,据说菏泽久负盛名的绿牡丹、黑牡丹都源于此园,还有何园红、何园白等。园子里还有仙足石、卧虎石、仙药坑、神蟾烧井、破碎的花缸等传说之景观遗迹,给人带来甚多的神秘色彩。
   靠园西北方向,我看到了新修缮的何家祠堂,门前通道旁,矗立有两个碑亭,青石新建,六柱盘龙,翘角双顶。走近祠院大门,朱红匾额上书“何氏宗祠”四个金字,门旁两尊石狮,气势昂扬。院内迎面照壁,青砖青瓦,古色古香,面南镶嵌有行书牡丹诗,七律一首。院内有五间厢房,内设有“曹州何氏文化史料展”,房前有一块石碑,刻有“何氏宗祠迁修记”。院内东有碑廊,立有多块名人书法题词碑刻。院北是祠堂正厅,红墙黛瓦,四柱五间,五檐翘角,坐落在五层台阶之上,气势宏伟。四扇格门之上,悬有“万世流芳”行草四字匾额;两廊柱上有浓墨大字楷书楹联,上联为“春露秋霜当思德业由先泽”,下联为“云蒸霞蔚留得读书与后人”。厅前有块石碑,上刻“何氏宗祠碑文”。走进厅堂内,正面供俸的是何氏五世祖何尔健及四位后辈的灵位和画像,香案偏西置放有何思源的半身塑雕,厢墙上还挂有两幅何鲁丽至此祭祖的巨幅纪念照。据何氏族人讲,原祠堂内还有一块明末刻字木匾,记录有明崇祯帝与何应瑞尚书的对话谕旨;还有刘墉题写的 “怀仙堂”、“灵堂馆”匾额,现都已失落,不知去向。花园的东北方是何家的祖墓,远远望去,牌坊、石碑和坟茔已被苍松、翠柏所遮蔽掩荫。
   据曹州何氏族谱记载,曹州何氏是明洪武年初(1370年),由山西洪洞“大槐树”迁至菏泽定陶西台集村。后有五世祖何尔健,建府邸于菏泽城中西当典街南,历经600年,开了好学上进、明伦知礼风气之先,成为郡中望族,名门世家,宦博辈出,诸如何尔健、何应瑞,何觐、何思源、何思乾、何兹全、何芳华、何鲁丽等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