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6版:人文菏泽

第A6版:人文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打瞎驴

  • 打瞎驴
儿歌曰:小三妮儿,当“瞎驴”,转了一圈抓把泥;二小子,蒙上眼,东抓西挠乱了点;“瞎驴”打个滚,抱住了二小儿的腿;“瞎驴”撒个欢,搂住二妮儿不松开;瞎驴跌一跤,抱住二姐的粗牛腰。
   小时候,农村孩子没有多少玩具,没有电视电脑手机,更谈不上电子游戏,小朋友聚在一起常玩的一个游戏就是“打瞎驴”。
   “打瞎驴”的名字,来源于磨道里蒙眼拉磨的毛驴。游戏非常简单,一般三五个人一起玩,在空地上划定一片区域,出区域就算犯规。然后用一块毛巾或布条,把一个小朋友的眼睛蒙住,也就是所说的“瞎驴”,其他人则不动声色地躲藏起来,趁其不注意,在他身上打几下,轻轻地朝屁股上踢一脚。如果被他捉住,被捉住的就成为“瞎驴”,要蒙上眼睛被别人来打,直到捉住下一个替代对象为止。
   “打瞎驴”很锻炼听觉的灵敏性,眼睛被蒙住,注意力就集中在听觉上,辨别哪里有脚步声,哪里有喘息声,然后果断出击,当然下手一定要狠,一定要把对手死死抓住,不然不会成功。这项活动更锻炼人的智慧,有时身体被左面击打了一下,其实人却藏在右面,前面被击打了一下,人却藏在后面,这样就要有精准的判断力,他声东击西,你反其道而行之,往往成效显著。有经验的孩子,看起来慢慢蹭蹭往前摸,待对手悄悄从腋下转到身后,刚刚放松,猛地转身一把将对手抓住,从此,自己在黑暗中解脱。
   当然,由于捉贼心切,造成身体失衡,人仰马翻的状况也不少见。这时,引得大家笑作一团,也有的怕暴露藏身地点,强忍笑颜不敢出声的。无论怎样摔跤跌倒,只要没抓到对象,“瞎驴”还是自己当,游戏还是要继续。
   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在这个游戏中得到更好地诠释,当然关门也好,开窗也罢,关键还是我们应对的智慧。 文/丁明烨 画/王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