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6版:人文菏泽

第A6版:人文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张树英:赤胆忠心为革命

张树英,1910年—1997年,原籍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贝村。1931年,宁都县发生暴动,张树英去寻找弟弟时,遇到红军队伍,在宁都县小古镇参加工农红军。张树英参军后,一直跟随杨得志作战,先后参加过五次反围剿战争。张树英到陕北参加过平型关战役,任685团连长,战争中两次负伤,一次是被子弹打穿了耳垂,另一次被日军的刺刀刮伤。由于受伤,张树英的肩胛骨部位,一边是子弹,一边是炮弹皮,后来出现上肢强直,左臂粉碎性骨折。
   张树英在战争中身体共有五处负伤,大都在肩胛骨位置。后来,组织安排他在湖西郭堂区高楼村(现终兴镇高楼村)一村民家中休养,伤口发炎七天七夜不能吃喝,伤口化脓生蛆。高楼群众的保护,让张树英的伤势得以恢复。身体恢复后,组织安排他在郭堂区任副区长。
   1946年7月,在张树英任郭堂区副区长期间,有一次,在郭堂区唐庄组织民兵跟敌人作战,张树英按照正规作战的方式,上到屋顶,结果敌人人多势众,有一个排的力量,还有一挺机枪。当民兵喊敌人投降时,遇到强烈反攻,张树英在屋顶没来得及下来,便被敌人活捉。敌方听张树英口音不同,认为捉到了共产党的重要人物,准备把他押送到砀山。从刘集到砀山时,眼看离郭堂区根据地很近了,张树英决定想法设法从敌人手中逃脱。于是,他佯装踩掉了鞋子,趁敌人回头的时候,说时迟,那时快,飞起两脚,踢中押送他的两个敌兵。敌兵回过神来,张树英已经跑出老远,敌兵朝张树英的背影射击,一枪射中他的胳膊,造成了张树英的左臂粉碎性骨折。唐庄附近的民兵听到枪声,连忙把张树英抬到根据地。手术时,想给他锯掉胳膊治疗伤情,但是张树英坚决不肯。
   张树英是江西人,说话的口音群众听不大懂,这给开展工作带来不便,后来从郭堂区副区长调任边村村长。他生活十分简朴,认为自己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老百姓就是自己家里人。解放后,湖西建立互助组,他夏天冒着酷暑在互助组干活,有时在地里中了暑,用凉水泼醒后,继续干活。他带领群众打井、拉电、无偿为群众服务,为生产队做工作。
   1987年,单县王庄乡提出修路,张树英到北京拜见时任军委总参谋长的老首长杨得志,通过山东省交通厅,争取修路资金30万元,为王庄乡修葺了公路。张树英家里喂了一头驴用来轧棉花、弹棉花,做生意得到的两囤棉花籽,在困难时期,都毫无保留地分给了村里的老百姓吃,救了很多在饥饿边缘生死挣扎的群众。
   张树英始终认为,老百姓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他要代表老百姓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实事求是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进入新时期后,张树英在单县、砀山、梁山、成武等地做过几百场报告,讲述战争年代的战斗故事,讲述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很多大学生、机关干部和普通群众都听过他的报告,深受鼓舞和洗礼。
   1997年,张树英逝世,县里为他召开追悼会。老红军张树英被安葬在单县终兴镇王小庄村黑楼。                                         通讯员 谢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