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6版:人文菏泽

第A6版:人文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伏羲与女娲的传说

谢卫东
   菏泽是先王伏羲的故乡。伏羲一朝,曾统治东中原近两千年。关于伏羲其人其事,众说纷纭。他与女娲的故事,也诸说不同。
   《独异志》(唐李冗著)说:伏羲与女娲是兄妹俩,是两人结婚繁衍了人类。故事说,洪荒时期,只有伏羲、女娲兄妹两人逃到了昆仑山上,其他人全都被淹死了。碍于兄妹关系,两人不能结婚。若不结婚,人类便会就此绝种。在此两难情况下,兄妹俩登上昆仑山顶,面对飘来的两片云朵,对天赌咒说:“苍天在上,如果让我们兄妹结为夫妻繁衍人类,就使那两片云朵合二为一;如果不让,就使两朵云彼此远离。”接着,那两朵云便合在了一起,兄妹俩便结婚成了夫妻。
   《俪皮的故事》说:伏羲是龙族雷泽氏部落首领,住在雷泽(今菏泽市胡集一带)。女娲是凤族部落首领,住在凤凰嶺上(今济宁市以西)。为了使龙凤两族结为友好,伏羲便携带一张鞣制的虎皮,主动向女娲求婚。相传,人类的嫁娶制度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并且把聘礼称之为俪皮。两首领结婚后,龙凤呈祥,诸侯们都纷纷朝拜伏羲,而不再朝觐燧人氏。从此,燧人氏退位,伏羲继天而王,68岁逝世。伏羲死后,时年53岁的女娲便被推为女皇,沿“袭伏羲德号而王天下。”以后,伏羲这个德号又被沿袭许多代,将近两千年。“女娲后五十姓至神农,因袭太昊(伏羲)非一身一世,其代数更,其号不易。”
   《汉书人物表》说:女娲不是女人,而是一代部落首领。“女娲或国名或人名,盖与太昊同族。女当音汝,即如字直读。亦古人姓名所有:夏女艾、商女鸠、女房……讵得指为妇女哉!”这显然是对“女娲为女姓”的否定。还有人认为,说女娲为女性,以及编造女娲与伏羲婚配等故事,是唐朝人拍女皇武则天的马屁,比如有人注《路史》说:“唐人恭媚武氏,有吉祥御宇之语。”还有人说:“董仲舒言,久雨不霁,则攻舍祭女娲。俗图女娲之象为妇人形,又其号曰女。”因而被讹传成了女人。史前时期,“族之古事,但凭口舌之传,其后乃绘以为画,再往后则画变为字。古人如何创制,往往年代沓邈,神人杂糅,不可以理求也”。女娲、伏羲都是传说中的人物,无可援以实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