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6版:人文菏泽

第A6版:人文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土山集

今天毫不起眼的曹县土山集,却是历史上有名的圣山,夏、商、周三代均有过“涂山之会”,是华夏民族最早的盛会之地。
   古土山集一带,是古涂山氏族的发祥地,夏禹之妻涂山氏生此,称女娇。夏禹治水成功后,在涂山大会诸侯,接受诸侯的祝贺,《左传·哀公七年》记载:“禹合诸侯于塗山,执玉帛者万国”。涂山因此也被视为夏朝的初都。
   涂山西南三里是亳城,又名景亳、蒙亳,商汤继位为侯时迁到此地。商汤以亳为根据地,选贤任能,用薛人奚仲的后人仲虺(莱朱)为左相,又与有莘国联姻,得到陪嫁奴仆伊尹,伊尹以烹调为喻,为汤讲解治国之道,商汤拜伊尹为右相。商汤势力不断壮大,夏桀也更加暴虐,商汤决心推翻夏桀的统治,他按照伊尹的建议,停止向夏桀纳贡,率领诸侯兴师伐夏。夏桀败于有娀之墟,退保三鬷(今曹县西北与定陶接界处),汤遂伐三鬷,俘获夏国宝玉,放夏桀于南巢。商汤回亳,在东郊镳宫(涂山东南王黑楼村一带)大会诸侯,作《汤诰》,宣布商朝建立,即天子位,统领天下。商都于亳,改服色,定年号,崇尚白色,规定白天举行朝会。商汤在伊尹、仲虺的辅佐下,实行德政,勤政爱民,轻徭薄赋,发展生产,百姓安居乐业。其势力不断扩大,东至大海,南至长江,西至陕西,北至辽东,成为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文明大国。商汤在位三十年(为侯十七年,为王十三年)而崩,死后葬于亳城北东三里涂山之阳,今土山集村西,当时有陵墓殿宇桐宫,威严壮观。
   周代,穆王周游列国,也曾在涂山会盟诸侯,《左传·昭公四年》有“穆有涂山之会”的记载。涂山上还有王子乔墓(周王庙),相传周灵王太子,姓姬名晋,字乔,人称王子乔,因直言劝谏,被贬为庶人,流落江湖,得道成仙,云游至涂山仙逝,葬在涂山之上,称王子乔墓,后人建庙纪念,称周王庙。
   春秋末期,因此地有汤陵,宋国仍把这儿当作宗邑之地。后世地方官员多来此祭祀,历代不绝。明代,曹县知县范希正重修汤王陵,当时,尚有守冢户百家。
   明代,有袁、王、史、杨等姓自山西洪洞迁来,依涂山(塗山)建村,后又成集,故名涂山集,今名土山集。
   酆 鸿 赵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