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22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东明黄河滩区: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日前,记者走进东明县焦园乡朱口饮用水源地,一个个庞大的过滤罐十分引人注目,几位技术人员正忙着安装纵横交错的净水管道,来来往往的村民不时驻足观看。“几天后,以朱口村为中心的一万多名黄河滩区村民都将喝上净化后的饮用水。”原村党支部书记朱金玉向记者介绍。
   “老支书,咱们村已经喝上了自来水,是不是今后就和城里人一样,喝上‘纯净水’了?”面对村民好奇的询问,朱金玉乐呵呵地点着头,“你们看,这些大型过滤罐里装有净水过滤材料,水从这里流出后,就是纯净水了。”听了朱金玉的话,群众眼里充满期待。
   东明县焦园乡位于黄河滩区,是黄河进入我省的 “第一乡”。虽然这里紧靠黄河,但受制于特殊的地形条件,饮用黄河水的地下管道一直无法跨堤引入,当地村民唯有饮用地下水。
   谈起过去的吃水难题,今年70多岁的村民朱金俊颇有感触。据朱金俊介绍,上世纪60年代,村民吃的水来自村头的一口大井,大家担水要排号;到了80年代,各家各户用上了自家院里的浅压水井,水咸,逢旱季就压不上水。
   近年来,作为百姓吃水的“挖井人”,东明县水务局因地制宜,实施改水工程,在黄河滩区打下24口深水井,并铺设引水管道,让当地群众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开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饮用水质量有了新的期盼。
   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今年以来,东明县水务局率先在全市开展黄河滩区地下水改造提升工作,对深井水进行降氟净化处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东明县黄河滩区的饮用水实现了质的飞跃。
   “农村饮用水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村饮水水质,坚决打好打赢农村饮用水安全两年攻坚战,为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东明县水务局副局长倪斌说。 记者 崔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