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22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工业强处侧记
11月20日,已经拆除完毕的原马店社区,几台大型推土机、挖掘机正在不停地挥舞巨臂,复垦土地。
   天中街道办事处马店社区位于定陶区东外环。“是一个农村社区,占地546亩,有793户,共2072人,耕地面积为2737亩,9月18日启动园区搬迁,将为润鑫产业园区快速膨胀提供空间。”正在拆迁指挥部忙碌的天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兆明说。
  村民变市民
   润鑫产业园区是省政府批复的我市唯一一家以生物医药为主产业的省级化工园区。
   陪同采访的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吴颖告诉记者,园区内共有魏胡同、马店、铁渠庙、王庙4个行政村,共涉及20个自然村、3518户、8470人,村庄占地2404亩、耕地10584亩。但因历史原因,园区内各村庄自然村多、位置分散,规划建设滞后,基础设施配套难度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的规划和发展。为促进园区持续健康发展,办事处实施村庄搬迁。
   搬迁安置采取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异地安置方式进行。“既支持了党委政府的工作,又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这是大好事啊!”马店社区居民王庆雷说。
   来到定陶火车站西边的济阴路,吴颖说:“济阴路的两侧就是安置区,离区人民医院、东关小学均不到一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居民可充分享受到医疗、教育、公共设施等优质资源。安置区将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配套,统一配套集中供暖、供气,配建幼儿园、娱乐中心等便民设施,为安置户提供舒适、便利、优美的生活环境,打造一流的美丽新型社区,实现由农村到城市、由村民到市民的华丽转变。”
  小企业靠科技创新“长大”
  在菏泽润鑫化工公司9-羟基AD生产车间,焊花飞溅,施工人员正在对一次萃取罐进行改造焊接,“改造后,企业产能将提升一倍!”办事处副主任陈静告诉记者。
   陈静说:“十几年前,菏泽润鑫化工公司还仅仅是一家小作坊式企业,依靠不断科技创新,现在已成为国内生产甾体激素 4-AD、A-3、ADD和9-羟基AD四大母核的最大企业,年纳税过亿元,是我市第一家A股上市的本土企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全球第二大化学公司——美国陶氏化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了长期DBNPA产品供货协议,是美国陶氏化学的国内最大客户。”
   “办事处成立了经济发展办公室,领导带领人员靠在企业上,帮助企业解决改制、申请国际商标、协调贷款等等事项,能办到的马上办,办不到的想尽一切办法去办。”陈静说。
  抓大不放小
   定陶润鑫化工产业园是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的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也是全市唯一一家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化工园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兼顾发展化学药物、医疗器械、卫生材料等,致力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
   “我们办事处坚持‘抓大不放小’,狠抓‘双招双引’,坚持‘一切围着企业转’。现在,办事处已招引化工、新型材料、服装、食品、饲料加工等30多家企业入驻。”陈静说。
   陈静告诉记者,润鑫化工产业园建成投产赛托生物、斯瑞医药、迪森生物、菏泽润鑫等企业6家。2018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6亿元。投资1.5亿元,建成或即将建成企业科技研发中心5个,是定陶区“双招双引”的主阵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记者 刘卫国 通讯员 张琳琳 宋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