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搬出黄河滩 安居新家园

初夏时节,牡丹区李村镇处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拔地而起的郝寨新村,在炽热的阳光下显得更加壮美。15栋居民楼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工程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建设村服务中心和进行室内外装修。
   李村镇郝寨村是牡丹区唯一的黄河滩区村庄,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村里有224户,户籍人口901人。由于黄河改道,村庄距离黄河主河道最近处50米左右,目前该村人均耕地仅0.4亩。他们盼望着搬出黄河滩,安居新家园。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安居富民工程,让郝寨村的群众燃起了希望,一个崭新的郝寨新村即将建成。
   村民陈永记和村里的其他五名群众是郝寨村群众推选出来的监工代表,每天从早到晚,陈永记他们都在新村建设工地上检查监督,不放过任何质量问题。“俺郝寨村搬迁是几十年的梦想,群众选我们当代表来这儿监督质量,我们不管每栋楼的每个地方,都要把握住质量,让父老乡亲放心,让政府放心。”陈永记说。
   说起常住黄河滩区的感受,64岁的村民郝喜运深有体会,他家的小院紧靠黄河大堤,每到黄河汛期,全家人担惊受怕,没有睡过安稳觉。“我家离黄河最近,祖祖辈辈都在黄河边上住,一发大水我们都害怕。如今,政府给我们盖好了新房子,我们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郝喜运说。
   国家好政策,梦想变成真。据李村镇党委书记贾欣国介绍,滩区新村建设是牡丹区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总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224套新房,建筑面积3.6万余平方米,届时郝寨村的224户群众都将喜迁新居。
   在该项目建设中,牡丹区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长,政府办、发改、财政、国土、住建、扶贫办、农办及李村镇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迁建指挥部,指导滩区迁建工作。而且,在新村的户型设计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适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的实用户型。
   年过六旬的陈培静老人虽然对这处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十分留恋,但还是盼望着早日住进新楼房。说起郝寨村涨大水那年,陈培静仍然记忆犹新。“原来俺们滩区的屋子都是高粱秆扎的,大水把它冲了以后我们再糊上泥,等十天八天还住这儿。1970年发了一次大水,都给彻底冲毁了。”陈培静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多好啊,不仅将房子新盖到了大堤以南,还弄好了配套设施,感谢国家感谢党,我们再也不害怕上水了。”
   郝寨新村施工技术总监燕继英介绍,郝寨新村工程于2017年10月24日开工,共计15栋楼,在政府、监理、群众代表的监督之下,现在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
   盼了多半辈子新房的村民李盼真心里很是激动,再过几个月她家就要搬进新楼房。“心里很满意,这回终于住上楼房了,两个儿子是一家一座好房子,这是几辈子的幸福啊。”李盼真说。
   牡丹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最大限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去年,该区完成民生支出45.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9.6%,年初确定的8个方面27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今年确定办好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全部有序推进,幸福和谐的牡丹区已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新家园。
   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