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好媳妇尹喜连 孝老爱子苦作甜

牡丹区都司镇都司行政村村民尹喜连,今年45岁,尽管命运“戏弄”于她,她却以坚毅报之。家遇变故,她独自一人照料一家老小,成为众人点赞的好妈妈、好儿媳。
   初见尹喜连,她正在家中照料患有自闭症的儿子郭文浩。“大儿子今年13岁了,是个自闭症患儿,生活不能自理。从小时候起,我就教他读书认字。”尹喜连说。她的母爱也同样厚泽另一个儿童,2013年,她在村附近的涵洞内,遇到一个被遗弃的孩子,便抱到家中抚养。“我就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长大。”尹喜连说。
   孰料后来丈夫查出得了癌症,有人劝她说:“孩子养不起了,送人吧,还能减轻点儿家庭的负担。”可尹喜连不同意,她非常坚定地说,不能让这孩子再一次失去母爱,日子再怎么难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现在小儿子在上幼儿园,身体健康,我很高兴。”尹喜连说。
   祸不单行,2014年,尹喜连丈夫的弟弟去世了,2016年丈夫又因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没了。这给尹喜连的公公婆婆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尹喜连说。她没有一技之长,除了打工、务农外,只能赶集做小买卖。尹喜连说:“我得努力挣钱养活一家老小,供孩子上学,吃这点苦不算啥。”
   尹喜连的公公郭士伦今年八十岁,身患高血压,婆婆孔祥芬70多岁,两人身体都不算好。每当换季,她都力所能及地给公婆添置新衣服;晚上睡觉前给公婆洗脚按摩,平常挣的钱给公婆买点好吃的……“我逢人就说,俺儿媳妇就跟亲闺女似的。这个家要是没她,真不知道是啥样。”郭士伦说这句话的时候,眼含泪花。
   尹喜连坚强的生活态度和优秀的品德感动了乡里乡亲。很多人都要给她介绍对象,尹喜连说,找对象可以,但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男方要来都司镇和她一起照顾公婆和孩子,她绝不会撇下他们。
   家有年迈的公婆、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两个上学的学生,很多中意尹喜连的男人就这样被吓跑了。“很多人知道她要这样的条件都吓跑了,可喜连依旧不改自己的条件,独自一人扛起整个家。”邻居们说,“她真的不容易啊。”
   牡丹区、都司镇和社会爱心人士知道尹喜连的情况后,多次对其家庭和孩子进行了救助和捐助;她的事迹多次登上“四德榜”。2017年,女儿郭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齐鲁师范学院,成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如今,闺女在大家的帮助下上了大学,今后的生活会幸福的……”尹喜连说。
  记者 常焕坦 通讯员 王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