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特色养殖助脱贫

“我只有小学学历,六口之家仅靠俺对象一人打工挣钱。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全家人的生活。”今年43岁的程玉芳是牡丹办事处李洪周行政村居民,6月21日,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未脱贫时的状况。
   据牡丹办事处扶贫办主任白学蕊介绍,为了帮助程玉芳脱贫,办事处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给程玉芳讲解政策,让她渐渐抛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并协助她顺利申请到五万元的富民农户贷款。“家中正好有亲戚在搞蚯蚓养殖,有技术也有销售门路。”程玉芳说,“蚯蚓养殖不需要较精细的技术,劳动强度又不大,很适合我这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为了节省资金,程玉芳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事事都自己上手做,手上磨了水泡,累得腰酸背疼,连个安稳觉都睡不了。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精,程玉芳遭受了失败和打击:蚯蚓养殖需要牛粪作为饲料,但是由于买的牛粪质量有问题,加之浇水不及时等原因,导致蚯蚓生长缓慢、产卵周期长、死亡。
   接连的失败让程玉芳有了动摇的念头,她甚至想卖完这茬就“撤摊子”。“办事处扶贫办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鼓励她不要灰心,认准了脱贫路就要走下去,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白学蕊说。此后,程玉芳通过网络学习了新的养殖技术,重新修整了地块,提升了基础设施,也重拾了信心。经过一年的蚯蚓养殖,程玉芳不仅按时还清了贷款,还净赚了3万余元,2017年年底实现了脱贫。
   “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让我这个一穷二白的残疾人都能贷款创业。如果没有一开始的五万元,简直不敢想像我会去租10亩地养蚯蚓,更不敢想像我能通过养殖蚯蚓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想起一年前的起起落落,程玉芳对记者感慨道。
   “养殖蚯蚓带给程玉芳的不仅是生活质量的改善,更让她重燃对未来的希望。身残志坚的她,也给身边的贫困户树立起依靠勤劳双手就能脱贫致富的榜样。”牡丹区扶贫办主任张和生说。 记者 常焕坦 通讯员 高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