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黄堽镇牡丹产业提速新动能

本报讯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申德省)日前,记者来到牡丹区黄堽镇位于临商路一侧的牡丹出口加工示范区,这里新上了一条年产1000吨的纯牡丹籽油生产线,将为牡丹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黄堽镇作为国家级牡丹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吸引了许多牡丹种植大户前来发展牡丹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现在牡丹种植面积有2万余亩,是全国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目前,牡丹出口示范区项目已有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牡丹深加工企业入驻;建成了盛华牡丹产业园、冠宇牡丹产业园、天草药业牡丹产业园等6大园区,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发展牡丹特色产业的同时,黄堽镇还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发展“一村一品”,培育村级产业。在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邓庙、前集、朱庄等行政村大力发展西瓜种植,形成了200余亩的规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天安芍药园落户大高庄,计划总投资1.5亿元,将在500亩芍药园的基础上,打造世界级的芍药文化产业基地。黄堽镇还发展了16家规模养殖场和108个养殖专业户。“一村一品”已成为富民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
   扶贫车间是黄堽镇发展村级产业的另一个重要支撑点。黄堽镇关庙李行政村的贫困户郜玉凤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能挣到2500元左右的收入,既能养家还能顾家。送岗上门,就近就业,不少身处农村的“就业边缘人”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我们大力发展以牡丹产业为核心的特色产业,加快项目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黄堽镇党委书记张海昌介绍,该镇多措并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努力打造“让本地人留恋,让外地人向往”的美丽黄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