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七旬孝子悉心照顾九旬父亲

在牡丹区都司镇白刘庄村,只要提起刘维青,乡邻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今年71岁的刘维青,30年来一直悉心照顾93岁的父亲刘殿贵,老人总是经常夸赞:“没有俺家维青这样孝顺的儿子,俺哪能活到今天啊!”
   刘维青在家中排行老大,还有一个长期有病的妻子,虽然家庭也有困难,但是赡养父亲的责任却始终没有忘记。“我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然后给父亲穿衣、洗脸、喂饭,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好,视力下降了,耳朵也有点背,这就要求我们照顾的时候更加细心和耐心。”刘维青说,父亲年轻时含辛茹苦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年老时儿女就应尽心尽力侍奉他安享晚年。
   “我每隔1小时都得去看看,一旦父亲方便了,就得马上换。”刘维青说,他定时给父亲翻身、擦洗、按摩,晚上送便盆安顿好父亲睡下才离去。为了防止压疮,他每隔两小时为父亲翻一次身,每换一次尿不湿都要用清水擦洗扑粉以防止压红。无论春夏秋冬,坚持给老人擦洗身子,脏衣服、被子、床单勤换洗,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无异味。在他精心的照顾、关心下,父亲的衣服、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父亲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
   不仅如此,刘维青怕父亲寂寞,就买来老人车,天气好时,将父亲抱在院里晒晒太阳,有时将父亲推到巷口,让父亲同老乡们拉拉家常、聊聊天,给老人讲国内外的形势,也讲村头巷尾发生的趣事儿。发现父亲气色不好,或头痛脑热,及时叫医生诊疗。
   在刘维青的影响下,兄弟姐妹和儿孙们对老人也是孝顺有加,逢年过节总是大包小包地给老人带礼物。
   “刘老享福着呢,儿女一直都很有孝心。”邻居张桂花说,“儿子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照顾老人那真是尽心尽力,吃的穿的都是好的,从没让老人受过气。”
   “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们也有孩子,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刘维青说,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父母安度晚年是每一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家庭都应该让尊老、孝老、爱老之风代代相传。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王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