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1期 第A4版:百姓问政

第A4版:百姓问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空中飞舞的“白色粉末”实为白粉虱

林业部门:白粉虱不侵害人但最好做好防护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空气中飞舞着一些“白色粉末”,细看却是小飞虫,一不小心就会进入口中、眼中,粘在头发上、衣服上,令人担忧。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白色粉末”是害虫“白粉虱”,可传播某些植物病毒,不主动侵害人,对人体无害,但会被吸入口鼻,市民还需要做好相应的防范。   “这几天一出门就能看到许多飘着的白色小点,仔细一看是虫子,后来发现在小区的绿植叶子上也有不少这种小虫子,密密麻麻,很瘆人。”家住公园一号小区的居民徐女士向记者说。   对此,记者采访到市林业局林木保护站副站长祁建华。祁建华表示,这种“白色粉末”是一种叫“白粉虱”的害虫。白粉虱俗称小白虫、小白蛾,是一种世界性的植物害虫,寄主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林木、果树、花卉、蔬菜、农作物、杂草等600余种植物。成虫和若虫吸取植物汁液,使叶片褪色、变黄、萎蔫,能分泌大量蜜露,污染果实和叶片,使植株生长衰弱甚至枯萎死亡,还可传播某些植物病毒病。
   “白粉虱性喜阴湿环境,一年可发生十几代,9月份左右密度达到最大,前几天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带来的阴雨天气,使白粉虱成虫羽化较为集中,所以这段时间表现得比较明显。随着温度下降,寄主作物减少,白粉虱的数量也会慢慢减少。白粉虱繁殖的最适宜温度为18-21℃,冬季在室外不能存活越冬,只能在温室内越冬或继续繁殖为害。”祁建华说,“因为该虫繁殖力强,繁殖速度快,种群数量大,形体小易于隐藏,给防治带来很大难度。”
   祁建华表示,白粉虱虽然不会像蚊子之类的害虫一样主动侵害人,但因为数量繁多,市民很可能将害虫吸入口鼻或飞入眼睛,给人们造成不适,建议市民外出时戴眼镜和口罩进行防护。
   记者郭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