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政策鼓励 技术扶持 创业带动

牡丹区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高秋英 油盛华)眼下虽然已近立冬时节,可在牡丹区吴店镇胡庄行政村的冬桃采摘园内,却是阵阵桃香扑鼻而来,又大又白的冬桃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采摘。近年来,牡丹区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通过政策鼓励、技术扶持、创业带动等举措,使高效农业成为群众竞相发展的新产业。
   在吴店镇高项庄行政村的温室大棚里,黄瓜、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长势良好。该镇利用优越区位优势和良好农业基础,积极探索创新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建起了一批集观赏、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领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我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黄瓜,年产量3万斤左右,每年都收入四、五万块钱。”村民高洪军甚是高兴。同时,该镇二郎庙村的蛋鹅养殖、赵子艾村的肉兔养殖等特色养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牡丹区通过因势利导、技术培育、市场对接等有效举措,促进了一批附加价高、市场潜力大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实现了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的提升。
   为更好地发展葡萄产业,高庄镇东头村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销售产品、统一组织学习,免费提供全套种植技术。截至目前,高庄镇葡萄种植面积已增加到4000余亩,亩收益在15000元左右。该镇还引导东头村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注册成立绿晶葡萄有限公司,注册了白虎东头村商标。“围绕产品多元化生产,高庄镇新引进了克雷森等多个酿酒葡萄品种,正与中科院对接,加快推进葡萄院士工作站建设。”高庄镇党委书记张绍斌说,一批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李村镇百果香果蔬种植基地,尽管采摘旺季已过,但说起今年的收成,负责人赵俊伟是喜笑颜开:“今年的火龙果是第一年结果,每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现在市场价格每斤在10块钱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以了。”赵俊伟2018年返乡创业,承包了高标准温室大棚发展“南果北种”,30多种热带水果开始在当地开花结果,效益可观。他们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免费培训,给群众讲解种植知识、培训种植技术,带动周边更多群众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
   安兴镇是省“森林小镇”和“森林乡镇”,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45%左右。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果经济、休闲农业等增收致富的新产业。据安兴镇船郭庄行政村荣乐采摘园负责人郭心涛介绍,他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的采摘园,最早采摘的是桃,接着是早熟的苹果,苹果之后到八月份是梨,十月份还有晚熟梨品种,连续5个月都可采摘,经济效益不错。近年来,船郭庄行政村累计流转土地1800亩,预计今年该村的集体收入将突破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左右。
   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筑牢乡村振兴之基,牡丹区正让广大乡村变得大有可为。据悉,今年以来,牡丹区新增家庭农场1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达到333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1500多家。全区美丽乡村180多个,占比42%,其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1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48个。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逐步形成,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牡丹区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