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四字诀”推动巡察高质量开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崔贝贝)牡丹区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5个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实行巡察工作日清、周结、月报制度,充分发挥了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信息来源突出“全”。多措并举拓宽信息来源,坚持“四个结合”,即个别谈话与集中座谈相结合,受理信访与听取汇报相结合,广泛收集与重点剖析相结合,正面了解与暗访调查相结合,全方位拓展信息渠道,确保信息来源全面可靠。巡察五组不仅注重各类资料信息收集,还坚持迈开步子,深入到各个社区开展“零距离”座谈,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掌握矛盾问题点,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个别谈话突出“快”。科学制定谈话方案,快速出击,分兵突破,从外向内,由浅入深,迅速完成常规性谈话。同时,谈话组根据财务组查找出的各村居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点对点”个别谈话,确保重点问题当天突破,基本问题摸清摸透。巡察三组和某单位干部谈话时,其提到的党费上交金额与该单位提供的党费收据记录金额不一致,且与其他同级别干部相比明显偏低。巡察组凭借敏锐的洞察力,迅速与分管相关工作的同志进行深入谈话,有效压实了党费收缴金额偏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等相关问题。
   方式方法突出“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各个击破。对征地拆迁问题,通过采用卫星图与征收图比对、受理信访、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问题查找;对党建及上轮整改情况方面的问题,通过党建知识测试、查阅相关资料、根据相关事项标准比对落实情况等方式拉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巡察一组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社区个别干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违规办理低保、五保等问题线索。
   组内人员突出“合”。采取分组办公、协调配合的方法,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配合。实行组长负责制,每天对各小组进行调度,每周组织人员召开会议,加强各小组之间协调配合,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的问题。巡察一组在调查核实公款私存问题时,由财务组拉出疑似问题清单,村居问题查找小组根据银行提供的账户流水进一步对疑似问题进行核实,最后谈话小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找出问题关键点进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