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百姓问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开车忘带驾照不属于无证驾驶

      近日,市民王女士拨打本栏目热线询问:开车时忘了将驾照随身携带,交警是不是会按照“无证驾驶”处理?
   市交警支队民警解释说:忘记带驾驶证,不等同于无证驾驶。
   对于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交警不会拘留车主,只会暂时扣车,等车主带驾照去交通队取车。另外,如果市民误开了非准驾车型,也不会被指定为无证驾驶,而会被交警判定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扣12分,罚款200-2000元,如果情节严重还可拘留。
   驾照过期等于无证驾驶。根据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且未更换新证的,会被注销,注销后两年内,如通过笔试,可恢复驾照。驾照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及长期三种。司机首次申请驾照的有效期为六年,如果司机连续六年均未出现扣满12分的情况,驾照到期后,可以更换十年期限的驾照。在这十年内未出现过同年扣满12分的情况,则可以更换长期驾照。
   无证驾驶是指未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或驾驶证被暂时扣留或吊销期间仍然驾驶机动车的。
  记者 仝志华